【创新前沿】《德国应用化学》报道我校在发展新型多肽模拟物并用于治疗耐药菌感染研究领域的突破性成果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9068

材料学院

近日,我校材料学院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在发展新型多肽模拟物并用于治疗耐药菌感染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相关成果以“基于聚恶唑啉的多肽功能模拟物消除耐药金葡菌感染和休眠细菌并减轻抗生素耐药性压力”为题,在化学顶级期刊《德国应用化学》上发表,并被评审专家选为该期刊发表论文总数前5%的VIP (非常重要)论文。

多肽是组成生命体的一类重要生物大分子,种类多样且承载着重要生物学功能。但是,多肽在体内容易被蛋白酶水解,从而导致体内稳定性差、生物利用度低,这些都限制了多肽在组织工程、药物开发、生物材料等众多领域的应用。模拟多肽可以针对性解决天然多肽这一突出缺点和在应用中的局限性。然而,目前可用的多肽模拟物仅有以拟肽和beta-多肽为代表的极少种类,因此,发展新类型的多肽模拟物具有重要的基础研究意义和广泛的应用潜力。

刘润辉教授课题组首次实现了基于恶唑啉聚合物(聚恶唑啉)的多肽模拟,以宿主防御肽为模型展示了以聚恶唑啉模拟宿主防御肽并获得对耐甲氧西林金葡菌的体内、体外高效抗菌活性。优选的聚恶唑啉分子还显示了相对于传统抗生素的几项突出优点:对高度耐药的休眠细胞同样有效;连续使用,细菌未获得耐药性;经聚恶唑啉抗菌分子刺激近1000代后的细菌对常规抗生素敏感度不变,未发现交叉耐药问题。聚恶唑啉抗菌分子的上述突出优点可针对性的解决耐药微生物感染的核心难题。

刘润辉教授课题组通过恶唑啉聚合物实现多肽功能模拟,展示了一种新类型的多肽模拟物在多肽模拟相关的多个领域具有广阔的研究潜力,首次实现了基于恶唑啉聚合物的宿主防御肽模拟,开创了新的研究途径和思路,有望用于解决耐药微生物感染这一全球性的严峻挑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周敏是该成果的第一作者,刘润辉教授是单独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ange.202000505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5日14时47分
发布时间:2020-03-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