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华理职播间”系列活动,“云交流”促就业

稿件来源: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作者:潘聪聪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2092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为帮助学生居家增“职”,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充分整合优秀校友和毕业生资源开展“华理职播间”朋辈就业分享系列活动,搭建“校友-毕业生-在校生”群体层层带动的自我教育平台。自3月6日至今共开展了四期,邀请了牛永健等多位“就业先锋”围绕岗位选择、求职准备、笔面技巧、备战公考等就业话题,向来自各年级的500余位学生在线传经送宝。

图片说明:“就业先锋”线上求职分享

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牛永健,已经签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岗。他从求职思路、准备工作、面试经验和求职建议四个方面做了“从小白到offer收割”的主题分享。对于简历撰写,他建议:一是参照岗位描述进行匹配,突出亮点,二是简历的内容要真实可信,经得起推敲。在面试过程中,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展示三点:匹配度,工作的要求你能做到;热情,该做的事情你能做好;标签,你知道你是谁,你还能让对方知道你是谁。结合自身经历,他鼓励学弟学妹宅家不宅心,尽早树立生涯意识,享受探索本身的乐趣。

理学院的本科生毕程欢,畅谈了自己入职德勤的历程。在大二下学期,他参加了德勤club的网申,随后在大三寒假获得了为期3个月的实习资格,最后通过这次实习,在大四上学期拿到了德勤2020年入职的early offer。他表示,“找工作,并不只是大四才想的事,应该从大一就开始准备”。同时,他分享了自己的“求职三境界”:明确目标、全力以赴、持续精进。对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求职应聘,他结合自身经历谈到,“专业并不是考察重点,只要在实习或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学习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商会类的本科毕业生通过提前准备和实习锻炼完全有机会被‘四大’录用”。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王元,担任震坤行工业超市(上海)有限公司商品经理一职。在直播中,他坦言:“本科毕业时我不知道自己能干啥,更不知道自己想干啥,只能被裹挟在升学、读研的浪潮中往前走。后来,我决定打破腼腆封闭的枷锁,参加了勤工助学工作。在不影响科研进程的前提下,连续三年担任勤工助学指导中心实业集团‘副总’,期间获得了全方位的锻炼成长,从而为顺利求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关于求职准备,他认为,简历不是一夜写出来的,而是用整个大学时光实践出来的。他建议大家充分利用校内外的实践资源,积极行动,为未来成功求职加码。

商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杰,已通过了2020年上海市专项选调生选拔,定岗单位为上海市审计局。面向有意或正在备战“公考”的同学,他系统且翔实地介绍了什么是选调生、为什么选择选调生、如何备考上海市选调生。他认为,报考选调生不应只是一时的热血冲动,而是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融合下的理性选择。关于备考心得,他谈到,选调生考试“万变不离其宗”,《行测》和《申论》要多学多练,抓住题型的根本点;面试时要展现自己的“精气神”,积极向上、底气十足、眼神坚定的考生往往更受考官青睐;注意基本礼节和保持良好心态对面试也有很大的帮助。

图片说明:线上交流心得与反馈

为提高线上交流实效,直播前,校就业中心都会提前征集问题或需求,并反馈给嘉宾做好针对性的准备。此外,在直播互动环节,各位嘉宾对同学们的疑惑也逐一进行了细致解答。参与同学纷纷留言,通过交流在自我职业发展探索道路上有了更多的选择、思考和行动。法学院大四保研的王倩多次参加线上交流,她分享到,“就业是每个人早晚都要跨过的一道坎。每次分享都能感受到学长们的用心和耐心,藉此机会也让自己这个‘求职小白’对外部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更深的认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大三年级的李佳颖,正在准备2021年的公考。她表示,活动恰逢其时,非常感谢张杰学长关于公务员报考和备考的经验传授,自己也将学以致用进入备战状态。

本次活动作为“华理职播间”的主题之一,旨在发挥朋辈的示范引领作用,启发低年级同学尽早开始求职准备,引导应届毕业生在特殊时期积极开展求职行动。目前,“2020届八校联合化工行业空中双选会”和沪鄂云招聘·合力共战“疫”——华理、华科联合2020届空中双选会已启动单位预约报名,并将于4月上旬陆续上线揽才。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2日13时32分
发布时间:2020-03-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