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职播间:500强资深HR“云指导”,助力毕业生求职择业

稿件来源: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作者:潘聪聪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6643

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在疫情防控期间,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求职技能提升培训转移到线上,帮助2020届毕业生宅家不宅心,实现满意就业。我校特聘职业生涯导师房爱丽等多位500强资深HR、企业高管担当主讲,针对同学们关注的职业选择、求职技巧等话题开设了四期系列直播讲座,我校平均每场参与人数200+。

图片说明:500强资深HR线上直播分享

在“找到心仪的工作,难道就要靠试错?”直播中,生涯导师房爱丽从“面试实验——面试官视角”引入,提出求职的核心建议:与其在“试错”中找对的,更该为“喜欢”做功课。随后,她围绕“如何为选择做功课”分享了两条途径:一是全方位了解求职公司的信息 ,除了相关网站查询、请教师长前辈等常规操作外,还需要关注公司的“新业务”和“招聘量”,以及充分利用宣讲会进行“最提问”;二是明确自身在找工作时最看中的东西,面对不同性质的用人单位,建议厘清自己的价值观后再进行选择,也可结合霍兰德职业测评表了解自己适合的工作类别。最后,她通过真实案例分享了“从选错到做对”的两个原则,即砝码原则和学艺原则。

在“如何写出500强HR喜欢的求职简历?”讲座中,安妮老师从招聘视角分享了如何让一张原本HR只愿意看3秒就扔的简历,变成愿意停留180秒仔细阅读的优质简历。她分享说:“相较长篇大论,HR更爱有关键字的简历。”结合工作心得,她给出了简历优化建议:求职时一定要清楚个人的求职意向,凸显与应聘岗位相关的关键字;简历分模块进行撰写,内容文字要有逻辑;注重换位思考,想一下HR到底想招怎样的员工;简历尽量只写一页,因为两页的简历HR几乎不会打开。直播时,许多同学在线上提出了写简历的困惑,安妮也在直播里为大家一一解惑。

在“教你面试时如何回答HR的套路”中,薇薇安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面试时的“道”与“术”。对于“面试官究竟在套路你什么”,她从个人特质/素养、专业技能、可迁移能力、企业文化适配性等维度进行了解析。结合常见面试类型,她给出了相应建议,包括面试前对企业文化、价值观要有充分了解,面试时要稳住情绪,坚定自己的立场,展现对企业的忠心等。此外,她还分享了面试小窍门:牢记口诀“5分紧张8分自信”,比起面试的结果,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什么!

在“面试时如何不领‘盒饭’”的直播中,毛豆老师凭借自身专业经验,以犀利的视角帮大家分析了面试失败的系列原因,并给出了针对性的备战方案:对于背景介绍,可先向HR介绍自己的专业背景、实习背景等内容;对于求职岗位,内容应当注重自身与应聘岗位的匹配度,尽量往求职岗位上去讲;对于应聘理由,可以向HR简单介绍一下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岗位。总之,不要过于紧张,注重讲话逻辑,突出个人特质,让HR留有印象。她认为,准备比面试更重要。面试前全面打听做足功课,面试时真诚自信凸显热爱,方能打动面试官。

图片说明:线上学习心得与反馈

参与线上学习的同学纷纷留言表示,“感谢超强阵容的导师团”“每次课程都让自身对求职有了新的认识”“期待在老师的带领下华丽跨过求职中的坑”。来自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的2020届硕士研究生陈焕娴,参加了所有的线上求职培训。她坦言:“今年的春招让不少应届毕业生都措手不及,我也不例外。迷茫之际,有幸与多位500强资深HR‘面对面’交流获益颇丰。老师们手把手地教大家解锁求职‘套路’,还用丰富的真实案例来支招,这次学习增强了我的求职信心!”

此次邀请500强企业HR面向我校毕业生开展的线上讲座系“华理职播间”的主题活动之一。后续,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挖掘整合校内外资源,通过B站、ZOOM、腾讯会议等平台,让同学们足不出户即可与行业大咖、资深HR、专业老师、优秀校友取经学习。同时,积极整合教育部、各地人社等部门资源,联合兄弟高校、二级学院、就业导向单位等举办行业专场空中招聘会,推动毕业生面向更广阔地区就业。目前,“2020届八校联合化工行业空中双选会”和沪鄂云招聘·合力共战“疫”——华理、华科联合2020届空中双选会已启动单位预约报名,并将于4月上旬陆续上线揽才。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8日13时42分
发布时间:2020-03-1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