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规划 促改革 创一流】我校“高端化工材料绿色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立项

稿件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基地与成果部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2571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日前,教育部和科技部正式公布了2020年度新建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即“111计划”)立项名单,我校辛忠教授领衔的“高端化工材料绿色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批立项。

“高端化工材料绿色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以化工学院为依托,以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为平台,重点针对化工新材料的高端制造和绿色制造的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开展系统研究,邀请了多位国际顶尖大学知名院士及海外优秀中青年人才,加强前沿基础研究和源头技术创新,力争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化工新材料科学研究中心和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培养一批在化工新材料领域有国际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该基地将立足化工新材料领域的发展前沿,面向国家和行业重大发展需求,重点开展分子尺度设计与模拟、聚集态/界面性质与调控及高端材料的绿色高效制造三个方面的研究工作,期望突破化工新材料设计和开发的瓶颈,建立多尺度、全流程高端材料开发新策略,解决制约我国化工新材料发展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该项目的成功获批进一步提升了我校的国际影响力,对“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由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组织实施,以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为手段,旨在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学科,提升高等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截止目前,我校共有8个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除本次获批立项的高端化工材料绿色制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外,还有神经退行性疾病相关蛋白与药物发现科学创新引智基地、化学反应工程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先进过程装备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生物材料与工程创新引智基地、结构可控分子工程创新引智基地、石油化工行业智能优化制造创新引智基地、微生物药物的高效“智”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8日12时29分
发布时间:2020-03-0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