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年学生志愿者徐冉:愿做武汉防疫战中的星星之火

稿件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399

    央广网上海3月5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赵月)“去集结海内外茫然无措的炬火,让每个人的光和热,都高效有序地传递到需要的同胞那里。”这是华东理工大学的青年学生志愿者、商学院2015级博士生徐冉,在这场疫情中许下的一个承诺。如今,她和志愿者团队一起搭建了多个信息汇总平台,让数以千计的热心人突出虚假过时信息的重围,将海内外同胞的心情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

    一名武汉人的责任心

    1月20日左右,看到在武汉做医生的同学在群里求援,官方也开始报道武汉一线医疗物资紧张的情况后,武汉姑娘徐冉感受到这次疫情不太一样。当她看到志愿者招募的信息后,抱着为家乡做些事情的心态,她果断加入其中,陆续又加入了很多志愿服务的微信群,和一群怀着赤子之心的人一起寻找缓解当地疫情的方法。

    这些群分工明确,有的群专门收集一线信息进行核实,有的群召集了300多家酒店来接待全国各地的医疗团队,有的群组织了大量厨师和司机志愿者专门给一线医护人员做饭送饭,有的群组织了1000多名司机专门运输物资,有的群专门去周围收购蔬菜以及各种生活必需的物资。

 本文图片:徐冉为武汉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央广网发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这让我感觉到,虽然武汉街是空的,城是封的,但大家的血还是热的。”那时的徐冉站在他们之间,积极地做着群内信息定向传递的工作。

    发现弊端后,她在行动

    然而,随着志愿工作的深入,徐冉渐渐发觉信息不对称所带来的弊端。“有的医院信息已经过期了,有些群的海关物流信息也不对称,因为各个群之间没有互通,还有很多零散的海外华人找不到组织,或者筹集了物资也没有办法和国内一线医院对接起来。甚至很多不太懂医疗物资规格的热心人花了很多精力和金钱,却购买了不符合医疗标准的物资。”徐冉说。

    于是,徐冉决定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有效整合资源,为武汉防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征得志愿服务组织的同意后,徐冉在协和医院信息的基础上,与志愿者团队一起建立起了碎片化信息的汇总平台。平台的设计思路覆盖了从医院需求,到海关物流,到物资购买,再到其他相关信息汇总的方方面面,另外还设计了信息收集的模块。

    1月29日当天完成产品设计,6小时内平台搭建完毕,这个汇总平台当日夜间就开始了上线运营(网址:http://wuhan.5ikh.com)。

 

    平台一上线,就在各微信群获得了大量支持和欢迎。大家争相提供信息更新和渠道,以及转发该信息。短短五天之内,就有十几个国家地区的4000多人访问,搭建了十几个行动小群,完成了上百个信息的转化,达成了几十个运送活动传递。徐冉所在的志愿者组织,雷厉风行地架起了援助者与被援助者之间的桥梁。

    跨越国界的并肩作战

    除了搭建信息汇总平台,徐冉还随着海外志愿者团体想尽一切办法来支援祖国。大批量购买医疗物资的渠道受阻,就在住处附近一点点购买再汇总;当地交通管制,就有当地的司机志愿者和物流公司接过接力棒;所在国家医疗物资基本告罄,就去寻求其他国家的物资,从澳洲、日本、德国、英国找到了芬兰、印度、摩洛哥。海内外志愿者们突破重重艰难险阻,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只为将彼岸的援手送抵故乡。

    “其实我和很多人一样,在还没有加入志愿者团队时,看到很多网上的负面新闻和信息后,情绪也很低落。但是自从进入到志愿者群后,我发现大家其实都是闪光的,只需要一个很小的火花,就都会亮起来,聚在一起就会发出很大的光和热。”

    徐冉说,在她接触到的一些海外同胞里,有位正在美国访学的医生,看到这些信息后,第一时间就选择回武汉和同事一起到第一线去。而更感动人的是,他的父母,也是两位退休的医生,本来同孩子一起在美国,看到这些信息时,第一时间和孩子说的是:“这不行,我俩也得回医院去,你帮我们一起订票吧。”

    一幕幕感动的画面深深印刻在她的脑海中。国家有难,全员行动,正是每一位有担当的中国人在同祖国一同战斗,徐冉也相信,我们最终终能战胜疫情:“中国人民是伟大的。在这么多天来,我所接触到的、看到的所有身处一线和后方支援的人们,都是真真正正用尽全力、奋不顾身的投身在这场战役中。”



  原文来源: 央广网  |  发表时间:2020-03-05  |  作者:唐奇云
  原文链接: http://www.cnr.cn/shanghai/tt/20200305/t20200305_525004548.shtml
原文来源:  |  发表时间:  | 作者:
原文链接: http://www.cnr.cn/shanghai/tt/20200305/t20200305_525004548.shtml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