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教育时报》共同抗疫丨华理学生志愿者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投入物资调配志愿服务,默默发挥光和热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东方教育时报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268

    武汉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打造了1500张床位的“生命银行”,这是独属于中国人的“中国效率”。在这背后,有无数一线战士和施工人员的努力,也有华理青年学生志愿者,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我们能做的,不过是挑灯夜战,奋力前行罢了!”在华东理工大学,就有一名学生参与到雷神山医院建设物资调配的志愿服务中,他就是华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专业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邵从容。

    恒心,坚守工作一线

    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是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的争分夺秒。同样的,所有跟邵从容一样的幕后工作者也在与时间赛跑,一刻不停歇地开展工作。

 

    邵从容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国药控股创服医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创服”)关于雷神山物资调配的工作。从开始工作到2月1日,整整8天,每天早晨七八点就要开工,有时工作到深夜,也要和供应商确保每一个细节妥当无误。

    “能够为雷神山物资调配工作提供帮助,为国家疫情防控作出一点贡献,是我的荣幸。”正是希望在疫情期间为国家出力的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促使邵从容主动参与了这次志愿工作。

    2月1日晚上,雷神山再次向邵从容志愿服务的国控创服提出要求,时间更紧,任务更重。“早就不是开始,更远远不是结束”,接下来的72个小时里,邵从容又一次开始了自己的征程。没有犹豫,没有抱怨,雷神山的奇迹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像邵从容一样的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决心。

    决心,克服重重困难

    由于物资调配工作是在春节期间进行,很多事情人手不够,每一个人的工作量都被放大,邵从容也不例外。居家办公的他心始终与武汉一线人员在一起,原本需要一个月左右完成的任务,现在被要求三天完成,不可谓不困难。从2月1日晚上11点起,邵从容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急速72小时”行动。

    用邵从容自己的话来形容,他的工作只是帮助国控创服的几个部门处理一些文件。但事实上,邵从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琐碎而又繁杂的。细节性强的文书工作是最大难题,而极其紧张的工期无疑给他带来了更大的压力。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成为了邵从容整个春节期间的常态。

 

    地方政府担心疫情,对工厂实行水电限制,团队需要向地方政府致函请求供水供电。8万件口罩、6万件隔离服,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尽管有各方组织机构提供的资金支持,合适的供应商仍很难找到,这些都需要邵从容起草书面宣传稿……

    面对诸多困难,最后邵从容和他志愿服务的国控创服都做到了。从2月2日上午10:30到2月4日上午10:00,不到72个小时的时间里,邵从容协助国控创服完成了协助雷神山医院建设的工作任务。

    “类似的阻力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最后将这些阻力都一一克服了。”邵从容这样总结自己参与的此次志愿活动。

    本心,继续为国服务

    国控创服为了感谢邵从容这些天的努力与奉献,向华理发来了感谢信,这让邵从容感到很开心。他说:“我们开心不单纯是因为被表扬,而是因为我们的工作切实服务了祖国、服务了人民,被大家所认可。”

 

    说到这封感谢信,邵从容表示,自己一开始并没有将这件事当作志愿工作来看,他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帮了一些小忙而已,但他在国家有困难时挺身而出的行为,让国控创服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其实,我的工作目的就是帮他们跳过那些琐碎但是耗时长久的环节,让他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物资调配等困难环节中。作为一个当代青年,我相信很多同学都想为国家出一份力,可惜没有合适的机会,既然我遇到了这个机会,我就必须尽自己所能,把这件事做到尽善尽美。”邵从容说。

    初心,国家需要我

    家住上海的邵从容除了参与此次志愿服务工作外,还曾参与过许多其他的社会公益活动。早在2014年,邵从容就参与过为地铁工作者义诊的公益项目,负责活动引导和登记工作;2018年,他也在国际志愿活动中表现优异,获得国际志愿者证明。

 

    此次疫情暴发得十分突然,祖国的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身在家中的邵从容始终在想自己能做些什么,偶然之中,邵从容发现与自己早有接触的国控创服在需要向雷神山医院提供物资的情况下急缺人手。

    全国大多数企业处在春节停工状态,而国家的需要又迫在眼前,这个时候,邵从容决定响应国家全民抗“疫”的号召,毅然决然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自然而然地去给国控创服帮忙了。”



  原文来源: 东方教育时报  |  发表时间:2020-02-26  |   作者:东方教育时报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5xOFl3oOLChn3o3TyDe1A

原文来源:  |  发表时间:  | 作者:东方教育时报
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B5xOFl3oOLChn3o3TyDe1A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