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APP】华东理工大二学生志愿者参与雷神山建设“我们能做的不过是挑灯夜战,奋力前行”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姜澎 王昶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801

    雷神山医院拔地而起,打造了1500张床位的“生命银行”,这是独属于中国人的中国效率。在这背后,有无数一线战士和施工人员的努力,也有华理青年学生志愿者,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我们能做的,不过是挑灯夜战,奋力前行罢了!”在华东理工大学,就有一位同学参与到雷神山医院建设物资调配的志愿服务中。他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高分子材料专业2018级本科生、共青团员,邵从容。

    恒心,坚守工作一线

    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背后,是雷神山医院建设者的争分夺秒。同样的,所有跟邵从容一样的幕后工作者也在与时间赛跑,一刻不停歇地开展工作。

    邵从容作为志愿者参与了国药控股创服医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控创服”)关于雷神山物资调配的工作。从开始工作到2月1日,整整8天,每天七八点开工,哪怕深夜都在和供应商确保每一个细节妥当无误。

    “能够为雷神山物资调配工作提供帮助,为国家疫情作出一点贡献,是我的荣幸。”我们相信就是这样想要在疫情期间为国家出力的满腔热血和赤诚之心使得邵从容参加了这次志愿活动。

    2月1日晚上,雷神山再次向邵从容志愿服务的国控创服提出要求,时间更紧,任务更重。“早就不是开始,更远远不是结束”,接下来的72个小时里,邵从容又一次开始了自己的征程。没有犹豫,没有抱怨。雷神山的奇迹背后,是一个又一个像邵从容一样的工作人员的努力和决心。

 

    决心,克服重重困难

    因为物资调配工作是在春节进行的原因,很多事情人手不够,每一个人的工作量都被放大,当然,邵从容也不例外,居家办公的他心始终与武汉一线人员在一起,原本一个月左右完成的任务现在被要求三天完成,不可谓不困难。从2月1日晚上十一点起,邵从容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急速72小时”的行动。

    用邵从容自己的话来形容,他的工作只是帮助国控创服的几个部门处理一些文件。但事实上,邵从容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是琐碎而又繁杂的。细节性强的文书工作是最大难题,而极其紧张的工期无疑给了他更大的压力。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成为了邵从容整个春节期间的常态。

 

    地方政府担心疫情,对工厂断水断电,团队需要向地方政府致函请求供水供电。八万件口罩,六万件隔离服,在物资紧缺的环境下,尽管有各方组织机构提供的资金支持,合适的供应商仍旧很难寻找,这些都需要邵从容起草书面宣传稿……

    面对诸多的困难,最后邵从容和他志愿服务的国控创服都做到了。从2月2日上午十点半到2月4日上午十点,不到72个小时的时间里,邵从容协助国控创服完成了协助雷神山的任务。

    “类似的阻力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最后都克服了这些阻力。”邵从容这样总结自己的这一次志愿活动。

    本心,继续为国服务

    国控创服为了感谢邵从容同学这些天的努力与奉献,向学校发来了感谢信,谈及感谢信时,邵从容这样跟我们说:“很开心,但不是单纯被表扬了所以很开心,而是我们所作的工作切实服务了祖国、服务了人民,被大家认可而感到开心。”

 

    说到这封表扬信,邵从容说自己一开始并没有将这件事当做志愿活动来看,邵从容谦虚地说他自己只是帮了一些小忙而已,但在国家有困难时挺身而出的行为让国控创服看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他写了感谢信并寄到华东理工大学。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我的工作目的就是帮他们跳过那些琐碎但是耗时长久的环节,让他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物资调配等困难环节。”

    “作为一个当代青年,我相信很多同学都想为国家出一份力,可惜没有合适的机会,既然我遇到了这个机会,我就必须尽自己所能把这件事做到尽善尽美。”邵从容说。

 

    初心,国家需要我

    家住上海的邵从容除了这一次志愿服务工作之外,还参与过很多其他社会公益活动。早在2014年,邵从容就参与过为地铁工作者义诊的活动,负责活动引导和登记工作;2018年,他也在国际志愿活动中表现优异,获得国际志愿者证明。

    疫情暴发得突然,祖国的各行各业都需要有人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身在家中的邵从容始终在想自己能做些什么,偶然之中,邵从容发现与自己早有接触的国控创服在需要向雷神山医院提供物资的情况下急缺人手。

    全国大多数企业处在春节停工的状态,而国家的需要又迫在眼前,这个时候,邵从容决定响应国家全民抗“疫”的号召,毅然决然加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来,拿他自己的话来说:“自然而然地去给国控创服帮忙了。”



  原文来源: 文汇APP  |  发表时间:2020-02-16  |   作者:姜澎 王昶
  原文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0216/325186.html?from=singlemessage&timestamp=1581841987849

原文来源:  |  发表时间:  | 作者:姜澎 王昶
原文链接: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xue/20200216/325186.html?from=singlemessage×tamp=1581841987849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