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华理学生党员在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后卫线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研工部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6446

党委宣传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华理研究生党员积极响应学校党委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带头预防、率先垂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他们中,有积极参与当地防疫宣传的“小帮手”,有投身防疫排查的“小管家”,每一次日常的行动,每一次耐心的引导,都是华理学生党员助力疫情防控后卫线的努力和付出。


战“疫”手记(一)

时间:2020年2月4日

地点:安徽省怀远县万福镇关圩村

天气:小雨转阴

记录人:药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邹嫚云

21日早上,我听见村书记在广播中说需要招募志愿者来进行村里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工作,希望党员同志能带头。我想着自己是一名党员,还是村里为数不多的研究生,求学至今也得到过不少来自国家的资助。所以在这关键时期,我觉得我能够,也应该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十多分钟后,我戴着口罩出现在了村民委员会的门口。

我作为志愿者立即投入到了防疫工作中,协助村干部统计本村回乡人员信息,特别是从湖北等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名单;协助村委会购买合格口罩与消毒液,协助管理口罩、消毒液及部分捐赠物资;为村民分配消毒液、发放生活必需品;和村干部一起定期询问武汉返乡村民的身体和生活状况;打扫村委会办公室、烧热水,为防疫人员做好后勤工作……虽然每天都很忙碌,但是我的内心却分外充实。

在这场“防疫战”中,党员们起到了积极的带头作用,冬夜的卡点值班困难重重,但是没有一人退缩,大家争着报名朝前冲。村里有一位党员同志,还主动给大家捐了价值2000元的口罩和消毒液。我深深地被这股力量所震撼,也将继续做好份内工作,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战“疫”手记(二)

时间:202023 

地点:浙江省湖州市和平镇新港村 

天气:多云 

记录人: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汪伟杰

自从疫情暴发以来,我一直在思索怎么利用自己的优势,为家乡的防控工作添一份力。我的家乡是浙江省湖州市的一个小村庄——和平镇新港村。我想,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那应该从最切实际的小事做起……于是,我自愿加入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的行列,每天跟随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戴口罩、不外出、不聚众的防疫知识,并给村里的乡亲们示范和讲解口罩的正确佩戴方式。工作了几天,没想到我们的日常“晃悠”影响倒是不小。比如昨天,我在执勤时,一个中年人骑着电动车过来,大约在五十米开外的距离看见了我们,立马自觉地停车戴上了口罩。目前正处特殊时期,我会继续坚守自己的岗位,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


战“疫”手记(三)

时间:202026

地点:安徽省宣城市泾县云岭镇大宁村

天气:中雨转小雨

记录人: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慧娟

自疫情暴发以来,我便十分关注这场战役的发展和变化。当我得知村口需要人员排查来往车辆和进出人员时,没有丝毫犹豫地报了名。作为学生党员,与有35年党龄的祖父一起参与村里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我感到非常自豪。虽然天气十分寒冷,但我并无任何松懈,始终坚持在岗位,对进村的外来人口、车辆进行仔细询问和排查。我认为,关键时刻党员同志应当带头冲锋。即使不能为疫情防治作出太大贡献,也能为家乡、为祖国疫情防控尽到自己的绵薄之力。


写在后面   

在华理,像药学院邹嫚云、汪伟杰、马慧娟这样的同学还有很多。在这个难忘的寒假,他们虽未亲临一线,却也始终身体力行,为家乡、为人民、为祖国守一寸土、尽一份责。跟随导师在韩国交流的硕士生党员王婷淑在得知武汉亟需大量医用口罩后,主动向身边韩国朋友求助,联系韩国口罩工厂,并以在武汉当护士和开药店的亲戚为桥梁,义务协助武汉的医院和药房购买韩国产的口罩两万五千余只。近期在美国的孙忠涛同学自费从美国带回口罩近千只,准备捐赠给医务人员。

当然,在这个特殊的寒假,更多的学生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闭关”。通过vpn,在家翻阅文献、收听公开课;结合自己所学向亲朋好友科普冠状病毒相关知识,粉碎网络谣言;也捋起袖子跟父母一起干农活、做家务……就像一位武汉籍的研究生所说:疫情面前,每个人都责无旁贷,在这场战役中,我们能做的事情或许很少,但是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尽好自己那份责任,就能为前线减少一点麻烦。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7日11时28分
发布时间:2020-02-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