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一线报道】他们说,让师生吃得健康安全是首要职责

稿件来源:后勤保障处   |作者:后保处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2947

后勤保障处

早晨上班进食堂前,要逐个测量体温并登记,用洗手液洗净双手,戴上两层医用口罩、一次性白色帽子之后,才能进入食堂区域工作。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已经成为徐汇校区第四食堂工作人员每天必经的程序。

第四食堂是假期里学校唯一开放师生用餐的食堂。后勤保障处饮食服务中心按照疫情期间严格防控通知的精神,从工作人员自身安全、食品安全、就餐环境安全、公共餐具安全、严格就餐管理等方面,强化安全管理,以安为先。

据第四食堂主任劳杰良介绍,食堂的17名值班人员已经取消一切假期,坚守在岗。除了每天做好晨检体温测量以外,食堂向所有工作人员发放体温计,人手一只,每天19:00通过微信工作群上报体温测量结果。

“我现在每天的任务,就是坚持在食堂的一线,为过年留下来的师生做好饭菜,要让他们吃得放心,吃得健康。”厨师长鲍家好负责寒假期间食堂菜肴的烧制,为降低食品卫生风险,食堂每天每餐按照就餐人数控制菜肴烹饪量,目前,食堂一天就餐量大约在150人次左右,每顿的菜肴烧制品种大约是15到20种。

为强化食品卫生安全保障,食堂及时将不需要的物品清理出就餐区域,同时对筷子等餐具进行严格的餐前消毒并加膜加盖,每餐摆放适量餐具,更换覆盖餐具的一次性台布,防止二次污染。

除做好卫生消毒、食品安全外,食堂还对就餐人员采取严格的准入制度,只有戴了口罩,通过身份证和学生证(工作证)查验,体温测量正常后才能进入食堂。食堂有专人在门口,对师生进行实名登记,要求身份证、校园一卡通一致才能进入就餐。此外,食堂还要做好每天的每餐人数的整理、统计、归档、上报等工作。

“刚开始,有些师生对于查验证件还不理解,因此,除了在食堂进出口张贴通知外,就餐时间段,我和食堂其他工作人员需要在门口向前来就餐的师生耐心地解释沟通。久而久之,也得到了大家理解。有些学生一时忘带了,也会主动再跑回寝室取。”劳杰良说。

“每餐结束后,食堂安全的大关还没结束。”饮食服务中心主任裴文波说。食堂全员会对大厅公共区域的餐桌、台面、地面、垃圾桶等进行“一碱(碱水)、二洗(洗洁精)、三清(清水)、四消(消毒水)”的四道流程的清洁消毒。

发布日期:2020年02月03日10时42分
发布时间:2020-02-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