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稿件来源:| 编辑:亦枫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4826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2月13日,以“制度建设与国家治理”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由上海市教指委“概论”课分委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出席此次会议的有上海市教指委“概论”课分委会部分专家学者、我校党委副书记宋来,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俊傲,院长杜仕菊,副院长徐国民、邱卫东,院长助理汪斌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全体研究生,开幕式由杜仕菊主持。

宋来在开幕式上致辞,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认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也已成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破题之钥、奠基之石。最后,他强调,此次研讨会对于我们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升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更好地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有着极为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他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及时把各位专家的关心、指导,融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意识形态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融入到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中去,办好学院,建强学科,上好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

随后,上海市教指委“概论”课分委会委员丁晓强致辞。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现状给予肯定,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必须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丁晓强认为,“制度意识的培育研究”项目的核心是制度竞争,要结合规矩、制度、法制等多个方面进行讨论。

研讨会正式开始后,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阐述自己的观点。圆桌研讨前半部分由陈俊傲主持。丁晓强、张远新、赵勇、董金明分别就“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中国制度的话语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民族复兴”作主题发言,《思想政治课》主编、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曹景文作了点评。圆桌研讨后半部分由邱卫东主持,赵庆寺、徐俊峰、焦娅敏、陈志强分别就“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形成机理与实践路径”“国际视野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衍生逻辑”“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面临的挑战及思考”“从社会主义500年看党的全面领导”作主题发言,上海政法大学教授张远新作了点评。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9日16时13分
发布时间:2019-12-1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