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雅博论第37期:现代分析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稿件来源:研究生工作部   |作者:研究生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6377

研究生院

如何让文物“延年益寿”,完整地留给后人,现代科技似乎提供了一些解答。如何在文物面前,展现现代人的智慧?如何在“活着的历史”面前,展现深厚的文化底蕴?如何让祖先们留下的物品,再一次展现在我们面前?为了解开这些疑惑,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施磊于12月13日做客梅雅博论第37期,在图书馆一楼明德书房与同学们分享现代分析技术在文物保护中的应用。

施磊从屈原的“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齐光”引入,分起、承、转、合四个部分展开讲解,以文物保护的现状开篇,详细介绍了现代分析技术——质谱技术,并介绍了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通过与上海博物馆研究院合作,共建文物微环境监控体系。施磊表示,希望通过化学分析的手段继续为文物保驾护航。

与会者围绕“什么情况下文物采取氮气保护”“文物修复的历时”“丝织品的提前加速老化”“丝织品的清洗”等问题与施磊进行交流。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9日18时17分
发布时间:2019-12-1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