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曲景平参加2019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并接受国家汉办授牌

稿件来源:国交处   |作者:国交处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7288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12月9日至10日,由教育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年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在湖南长沙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的创新与发展”,来自160多个国家的1000余名中外代表参加会议。我校校长曲景平、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校长鲍勃•克莱恩(Bob Cryan)应邀出席大会并发言,同时接受国家汉办正式授牌。

图片说明:校长曲景平、副校长辛忠同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校长鲍勃•克莱恩合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等先后致辞。孙春兰指出,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加深,政治、经贸、人文等交流合作更加广泛。中国在扩大开放中深度融入世界,也为各国发展带来了机遇,到中国商务合作、学习交流、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语言是沟通交流的桥梁纽带,各国对学习中文的需求持续旺盛,汉语人才越来越受到欢迎。现在很多国家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大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支持企业、社会组织参与中文教育,促进了中外人文交流、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在9日下午的大会论坛上,曲景平作了题为“以高质量的国际中文教育推动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的发言。他从“培养新师资,更好满足国际中文教育的多元化需求”“探索新方法,有效提升国际中文教育的教学效果”“利用新媒体,积极促进文明交流与互鉴”等3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现代教育技术迅猛发展的历史机遇下如何应对国际中文教育机遇与挑战。曲景平的发言引起了与会同仁的广泛共鸣与思考。

图片说明:校长曲景平出席大会论坛

    10日上午,国家汉办为我校及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举办了授牌仪式。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赵国成和驻英大使馆教育公使衔参赞王永利在仪式上亲切会见曲景平及鲍勃•克莱恩一行,并将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科技创新孔子学院的铜牌正式授予两校。赵国成高度赞扬两校科技创新的特色孔院理念,希望双方合力办好既致力语言文化教学,又造就服务于科研合作的新型孔子学院,以高质量的国际中文教育推动两校及地方高水平的交流合作。

图片说明:授牌仪式

    本次大会是在孔子学院创办15年,并连续成功举办13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基础上召开的,标志着国际中文教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也是我校创办孔子学院以来首次参加的全国性国际中文教育大会。副校长辛忠、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李霄鹏、外国语学院郑国锋、国交处唐纪敏等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2日14时57分
发布时间:2019-12-1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