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河碧水保卫战初见成效

稿件来源:基建处、莫辉   |作者:sling   |摄影:   |编辑:   |浏览量:47716

党委宣传部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华理人如何作为?如何共享?又如何回馈?走心、走深、走实,建章立制,真抓实干,华理积极投身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这一污染防治攻坚战,与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街道联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耗时大半年,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青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河道消除黑臭,水质有所好转。


青春河“体检”合格  旧貌换新颜

    9月至11月,青春河水质连续3个月维持在V类水,正式“消劣”,进入“合格水”行列。微孔与喷泉曝气装置与水生植物等在河里“默默工作”,一边增加溶氧量,一边促进水质净化。两岸河道修葺一新,装上了崭新的护栏。河岸沿线绿植环绕,河上的9座桥也全部重新修缮,平添了怀旧与人文气息。

    青春河水质不佳是个老大难问题,造成河水时有黑臭的结果,既有内因又有外因。青春河全长1.4公里,东接张家塘港,西面通过地下箱涵设施接梅陇港,其中还有一段属于社区管辖。梅陇港、张家塘港与华理青春河的水质实质上是相互依存与影响的。青春河自身流动性不足,除了“靠天吃饭”承接雨水外,为了保持自身水位以及平衡周边的整体水位,河道中的水流是有进有出的。必要时,青春河需要开闸进水,此时,张家塘港的水流就会注入,因而,进水后青春河的水质也会因外部因素而变化。另一方面,为平衡水位,青春河也需要出闸排水,排出的水自然也会流入梅陇港,对梅陇港的水质产生影响。三者互相联通,互相影响。除了自身水动力不足外,管道混接的历史遗留问题与早前校内外用户排污环保意识薄弱也是影响青春河水质的重要原因。

    如今,生态文明建设在全国范围内不遗余力地贯彻实施,新时代的生态革命使得全上海市的河道治理都迎来了好时代。在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借着这股改革东风,华理更是殚精竭虑,全心全意去治理青春河水质差这一顽疾。


河长制综合治理  知河更护河

    河道治理,制度先行。在校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曲景平的高度重视下,华理对河道生态文明建设作了顶层设计,进行高位推动。华理专门成立了河长制工作委员会,对徐汇、奉贤两校区内的河道、湖泊治理和保护工作进行决策部署、考核监督。自此,华理正式开启了校区水环境治理与维护的长效管理机制。

    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由副校长李涛挂帅,担任河长。河长制工作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简称“河长办”),由实验室与装备处(安全办)、基建处和后勤保障处共同负责。

    在河道治理过程中,基建处处长陈龙和李涛一起,积极与上海市、徐汇区开展沟通,争取到来自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此外,还积极协调环保、水务、建交委及建设单位,确保了青春河治理工作的按时完成。

    学校建校历史悠久,各类施工工程繁多,河道管网错综复杂、存在雨污混接且图纸缺失,这给源头排查与施工带来了巨大困难。基建处克服万难,采用开井调查、QV检测以及CCTV检测等方法,对可能影响河道水质的排放口和雨污混接点进行排口封堵、雨污管道修复等改造措施,确保河道水质达标。此外,学校还委托专业的水质检测单位对河道水质进行常态化检测,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河长办已形成‘知河’‘巡河’‘护河’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与每周巡河、召开例会、日志记录的常态化机制。李涛河长亲力亲为,暑假期间也常在一线指导关心河道治理工作。”河长办主任、实验室与装备处(安全办)副处长徐宏勇介绍。

    同时,随着河道疏浚,长期沉积在青春河底的大量淤泥也被清理而出,进一步改善了河道状况。但是,治河绝非一日之功,学校没有掉以轻心,后续的日常巡河与养护工作仍在不断扎实开展。


生态与人文兼顾  建设惠师生

    李涛曾在会上表示,青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以及基础设施改造是华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提升广大师生对学校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而实施的重要举措,既要全方位统筹,又要兼顾宏观与细节、生态与人文。

    “对待施工方案,我们希望既要实用又要美观,多次开会讨论,中间费了很多心思,作了一些精细化设计。”基建处副处长李新军介绍说。

    青春河的每段护栏下端都会有3根横向的更为细密的栏杆,这个设计就是基建处通过开会反复推敲议定的,可以防止大批量甚至细小落叶吹入水中,最终腐烂并淤堵河道。造型美观、牢固安全、便于后期维保则是栏杆选型的三大原则。

    青春河的水质和清洁同样离不开日常养护,后勤保障处仔细思考了如何及时有效地清理河面漂浮垃圾等问题。“根据改造后护栏过高、过河管道过多,保洁员只能进入河道分段保洁打捞的实际情况,我们协调施工单位在护栏上安装了12道进入河道的通道栅栏门,并将购买12艘船,对青春河开展日常打捞保洁,切切实实养护好我们的河道。”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张善得如是说。

    青春河承载着许多校友与师生的回忆,修桥的时候,学校注意修旧如旧,希望能够保留有关华理的美好记忆,配合青春河治理工程的施工,在今年校庆前,也对跨河的9座桥梁进行了修缮维护,和徐汇校区的整体风格融合一致。沿岸的建筑拆除、护坡绿化迁移、水生态修复以及景观岸线的布局与改善,也都是为了给师生营造更为宜人的校园环境,得到了学校多个单位的支持与配合。

    “青春河修建整改之后,能感受到河水没有那么混浊了,加上喷泉,感觉有了很多活力。学校的主干道修建后,路面平整舒适了。现在所住的新宿舍楼,墙面上增加了很多装饰,再加上活动室等,这些都让人感觉很温馨舒适。”学生蒋瑜表示。“青春河干净了许多!今年,学校一直在修建校园,建楼修路。现在,路面平整了,骑车舒服了,校园也变美了,感觉各方面都方便了不少。”学生邹修勇感慨。

    在河道治理的同时,华理也在校内外积极开展环保宣传与教育,坚决抵制随意向河道倾倒、排放污染物的行为,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今后,在上海市、徐汇区、凌云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华理也将继续致力于青春河水质的改善,为师生营造美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11日17时32分
发布时间:2019-12-1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