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稿件来源:李强   |作者:吴志先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8326

党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11月29日上午,学校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教授来校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历史与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报告会。校长、党委副书记曲景平,党委副书记宋来、陈麒,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副校长钱锋、辛忠、李涛等校领导出席报告会。

图片说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作辅导报告

报告会上,张翼围绕当前形势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国内外环境,国家、执政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概念,以及对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学习与创新发展等三个部分,从新时代的发展背景、相关概念、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实体治理体系的顶层设计、政府制度体系的功能协调、基本经济制度体系、文化治理体系、民生、社会治理、生态文明等十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讲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事、外事等各领域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安排,是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报告中,张翼还以生动的案例与详实的数据讲解了社会、人口、经济、文化、环境、外交等转型与新时代需要解决的难题,同时也讲到了治理现代化是个漫长的过程,治理体系是继承与创新的过程。我们要努力将治理体系系统化、协调化、规范化,释放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从而实现中国梦。

图片说明: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报告会

杜慧芳在总结中指出,张翼教授系统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十分精彩,既有政治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和实践厚度,对进一步做好学校的宣传贯彻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并就落实好学校《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了两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及时传达学习。学习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学校“双一流”建设等结合起来,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引导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二是坚持学用结合,抓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到学校工作中,一方面,要对标对表,树牢规矩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提高办学治校的能力和水平。另一方面,要面向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重大需求,优化专业结构,开展学术研究,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各专业、学科以及广大教师都可以有所作为。

图片说明: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各二级党组织宣传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代表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代表、机关干部等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9日20时01分
发布时间:2019-11-2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