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汇力量 唱响华声”媒介素养系列专题培训开讲

稿件来源:凝聚   |作者:亦枫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0556

党委宣传部

“校园新闻的写作,要从受众的角度去发现事件中他们最关注的事,这样的新闻才能受欢迎。”11月27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教育栏目主编徐瑞哲以“强化3种‘意识’,发现校园新闻亮点”为题,为我校各二级党组织宣传委员,各单位信息员、通讯员、负责新媒体运维的师生等作业务培训,指点迷津。本次讲座也标志着由宣传部主办的“‘融汇力量 唱响华声’媒介素养系列专题培训”正式开讲。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徐瑞哲就宣传工作者如何培养和强化受众意识、策划意识、全媒意识,以及这三种意识在发现新闻、生产内容,讲好校园故事,做好公共传播中的作用,以我校一年来报网融合报道为例,结合校园新闻点的挖掘、新闻写作实际操作生动地进行了阐述。

“同一新闻事件,内宣外宣该如何从不同角度去写?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如何展示不同点?徐老师举了很多生动的实例,对我们一线的通讯员很有启发。”商学院通讯员丁婉星说,“不再拘泥于千篇一律的会议新闻,而是要从广大师生的视角出发,有针对性地去策划一些新闻选题,将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呈现形式结合起来,真正让校园新闻走进师生。”

“在大家眼中的‘正统’新闻,也可以写得很鲜活很生动,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让‘正统’的新闻稿件不再生涩。”一位参加培训的老师说道。

近50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房树芬主持会议。

据悉,党委宣传部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调研,倾听师生意见和建议,对媒体融合环境下,如何提升新闻宣传工作内涵,汇聚各方力量,共同讲好华理故事、传播华理声音进行深入思考,同时结合学校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人员提出的提升业务能力的需求,对原先零星的培训进行了整合,统一规划,推出了“融汇力量 唱响华声”媒介素养系列专题培训。培训内容既有新闻写作能力提升、新闻摄影技巧、新媒体运营等应用类,也有相关法律法规、网络安全教育、制度解读等理论类。培训将邀请校内外专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既有坐下来听讲座,更有走出去观实体;既有大班授课,也有小班研讨;既有理论讲解,也有动手操作,多种形式并举,真正提升各支宣传队伍的媒介素养和工作能力。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27日20时51分
发布时间:2019-11-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