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校长曲景平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稿件来源:莫辉   |作者:清墨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4988

党委宣传部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安排,11月7日下午,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曲景平以“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为题,在和平楼第二会议室上专题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组长朱拓列席。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学科与专业发展规划处、审计处、高等教育研究所以及化工学院的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

    曲景平首先指出,定期的党课学习是开展党内活动的基本要求,也是支部建设的要求和党员教育的基本方法。学习党课的目的,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落实。随后,他带领师生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回顾了教育部党组对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的原则要求等内容。

    围绕“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主题,曲景平从“诚守初心,笃行教育报国之志”“勇担使命,做光荣人民教师”“找准差距,直扑一线直面难题”“狠抓落实,建一流师资队伍”等4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思考与体会。

    1952年,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为什么要办我们这所大学?67年来,办成了什么样的大学?新时代,怎样办党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曲景平从三个问题展开。他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我校筚路蓝缕、励精图治、接续奋斗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光辉成就和涌现出的杰出师生代表,指出华理一直秉持“国家所需、华理所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依“化”而立、缘“化”而强。曲景平强调,立足新时代,面向新未来,华理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只有抓住这个根本,才能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兴国必先强师,新时代办一流大学的关键在于教师。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如何勇担使命,做光荣的人民教师?曲景平强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好“四个引路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守“四个相统一”,担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曲景平列举了一批校内外的教师典型,其中,既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把爱的种子播撒在祖国雪域高原的钟扬,花甲进苗乡、烛照学子路的陈立群等“时代楷模”,也有我校笃信“汗水哲学”、让中国煤气化技术走向世界的于遵宏教授,植根乡土的“知识分子的典范”曹锦清教授,以及退休后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支教的郁仁德老师等一批近在身边、可学可比的好老师。他号召广大师生对标典型,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激发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和责任担当。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师资队伍建设差距,关键在于落实。通过主题教育的调研活动,曲景平指出,学校近年来在师资队伍方面取得多项成果,包括制度建设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浓度逐步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自豪感明显增强等,但依然面临教师教育教学的创新性和交叉性不足,教师成长发展支撑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办学资源依旧紧缺不能满足教师需求,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氛围还不够浓厚等问题。曲景平在着重剖析了学用结合、争取资源、深入调研、狠抓落实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强调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教师评聘制度、建立健全教师培训与激励体系、加强教师团队建设、优化资源配置、建设大型工程实验平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关心教师身心健康等。

    “广大师生员工对办好华理的信心和期盼,就是我们前行的动力。”曲景平在党课最后,结合近日热播的专题电视片《教育强国》强调指出,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面向未来,当代中国高等教育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重大问题,正在进行着一系列影响深远的变革和探索,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写好华理的“奋进之笔”。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09日11时36分
发布时间:2019-11-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