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两党支部结对,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

稿件来源:资环学院   |作者:资环学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1090

资环学院

    为切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10月25日下午,在学校党建共享空间明德书房,资环学院环境安全教工党支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概论》课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为“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建设同向同行”的党日活动。资环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副书记曹娜、副院长孙贤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俊傲、副院长徐国民、副院长邱卫东及两个支部党员、参加观摩的兄弟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曹娜主持。

    会上,徐国民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为中心,围绕同向同行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契合点、德育功能定位以及参考案例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要将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作为课程思政的改革创新点,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同频同振、同向同行。孙贤波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中实行的新老教师结对子活动、课程思政理论培训等新措施。他提出,要不断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丰富的思政元素,推进多元化评价体系和制度建设,以此来实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配合,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生态系统,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

    在经验介绍与交流研讨环节,党员们围绕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思路与方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统一了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性的认识。杨林燕分享了在实验教学中进行思政教育的主要经验,她通过实验操作过程中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在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的同时,动员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与探索热情。蔡正清在专业授课中从环保的特点讲起,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从大理论、大意义、大视野的角度,将弘扬中华文化、增进文化自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保护意识等内容融于课堂教学全过程,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专业知识传授与道德品行培养紧密结合。刘毅从了解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做起,强调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还要拓展知识面,多维度、深层次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所思所想,打造双主体教学,多形式推动立德树人建设。

    随后,在双方党支部成员的共同见证下,孙贤波与《概论》课党支部书记卢杨进行了课程思政建设结对子签约,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启了两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合作的新篇章。

    最后,修光利、陈俊傲作总结讲话。他们共同表示,希望双方支部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加强交流,互相学习,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继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担当的华理新人。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30日14时12分
发布时间:2019-10-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