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之《国乐中的诗书画》音乐会在我校上演

稿件来源:谢锦锋   |作者:宣教办、研究生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6680

党委宣传部

    秋风习习,送来阵阵桂香。10月22日晚,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上海民族乐团风雅东方《国乐中的诗书画》音乐会在我校徐汇校区商学院大楼406震撼上演,为我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2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本场音乐会以经典曲目三重奏《春江》开场,优美柔婉的旋律、巧妙的构思和变奏手法,给听众以无与伦比的艺术享受。笛子独奏《鹧鸪飞》音色淳厚甜美,曲风表达细腻,完美地呈现了江南丝竹的艺术形象;筝与大提琴《静夜思》 在中西乐器的碰撞与交流中,将思念的主题刻画得丝丝入扣、动人心弦;笙重奏《和鸣》以自然质朴的和音,吹奏出韵味悠长的旋律;琵琶独奏《诉——读唐诗琵琶行有感》用细腻的抒情、曼妙的曲调,打动人心;古筝独奏《墨戏》将行云流水的中国书法与余音绕梁的古筝相结合,极具意象之美;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委婉流畅、跌宕起伏的曲调,给听众带来强烈的艺术冲击;唢呐与乐队《百鸟朝凤》欢快爽朗,展现了生气勃勃的大自然景象;合奏《紫竹调》《花好月圆》婉转流畅,悦耳动听,让人仿佛置身于美丽的水乡中。

图片说明:笙合奏《和鸣》

图片说明:古筝独奏《墨戏》

图片说明:唢呐和乐队合作《百鸟朝凤》

图片说明:合奏《紫竹调》《花好月圆》

图片说明:沉浸在民乐艺术中的观众

    上海民族乐团以精心挑选的曲目、丰富高超的演奏技艺和浓厚的艺术热情打动了在场观众。“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体会到了祖国文化的发展潜力无限,民族文化应该传承和发扬,文化自信我们有底气,也有能力!”“来自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用手中的乐器为我们勾勒的古诗词中优雅的意境,让我久久陶醉于其中。”“艺术家以琴代笔、以声作画,展现了民族乐之优雅,奏响了诗书画中意境,真心为他们点赞。”“古典与现代的融合,东方与西方的碰撞,这场音乐会让我对当代民族乐的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本次音乐会普及了琵笆、二胡、扬琴等多种传统乐器的由来及演奏形式的相关知识,受益匪浅。”“这次音乐会拓宽我们的见识,提高了我们的精神文化修养,让我们充满了奋斗的动力。”在场的师生纷纷表达了对演出的肯定和喜爱。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新生那威表示,“非常喜欢今天的演出,自己对中国的乐器也更熟悉了。”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正值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以“我和祖国共奋进”为主题,进一步满足广大师生的文化生活需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入推进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充分发挥高雅艺术在化美启智、立德树人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师生的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

    上海民族乐团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自从1952年成立以来,一直以音色柔美、风格鲜明、演奏精湛而著称,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乐团已经成为一支拥有拉弦、弹拨、吹管及打击乐四个声部全编制的大型民族管弦团队,创建了自己的专业演出季,录制了大量的民族器乐专辑唱片,推出了许多公益性演出,为普及中国民族音乐不断努力着。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5日10时53分
发布时间:2019-10-2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