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14载,给学生360+8度的爱

——记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体育学院吴婷老师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卞慧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0593

党委宣传部

    在基层辅导员的岗位上深耕14年,在给学生360度关怀的同时,还希望用有速度和深度的服务、有温度和广度的管理、支撑学生发展的精度和宽度、引导学生的高度和厚度,给学生360+8度的爱,她是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体育学院吴婷老师。

一名非典型辅导员

    “我是一名典型的基层辅导员。下宿舍、听课、谈心、开会,是我的日常。我又是一名非典型的辅导员。因为我的学生是活跃在国内外竞技体育赛场上的高水平运动员。”她带的近150名本科生中,不乏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团体、个人比赛的双料冠军和里约奥运会的银牌得主、雅加达亚运会的冠军选手、进入世界排名TOP100的网球小花……

    体育学院的学生就读国际经济与贸易(以下简称“国贸”)专业,通常上午和晚间上课,下午训练。遇到赛期,还要组织集训和参赛。他们既是大学生,又是竞技运动员。因为入学时学习基础参差不齐,将来的职业选择也各不相同,学生们对自己有不同的期许,有的人准备在运动员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有的人希望学好国贸专业。

    围绕学生的双重身份、专业学习和竞技训练的双重任务、“课堂+赛场”的双重压力,吴婷认为,要做好教育引导,离不开辅导员与教练员、班导师的沟通与协作,帮助学生协调好专业学习和运动训练的时间,为每一名学生制定合适的学习、比赛方案。同时加强与任课教师的交流,主动查找、发现问题,向学院领导反馈汇报,做好教学管理,真正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选好赛道,找好节奏,学会一个人奔跑。”“追求卓越,站上人生的领奖台!”她用来鼓励学生的话也充满了“体育味道”。

“每年带完一届学生”

    “一个时间只做一件事,是个伪命题。”吴婷开玩笑地说道。

    为什么会有这个玩笑话?因为她是学院唯一一名本科生辅导员,兼顾2个校区,面对6支高水平运动队,在4个年级的学生事务中任意切换,身兼日常管理、奖助评优、团建党建、心理健康、就业指导、安全稳定、校友联络、保研升学、社会实践、征兵入伍等工作。其他学院的辅导员可能是“4年带完一届学生”,她则是“每年带完一届学生”。她的微信里,跟学生相关的工作群就有十多个类型。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姚文老师这样评价吴婷:“协调、沟通、统筹能力都很强。工作很勤奋,办公桌上总有一袋面包,一天喝两杯咖啡,常常边吃边干活。”

    学生军训时要请假去比赛,咨询重修时怎么选课、奖学金有什么申报条件,毕业7年的学生来校查档案……一件件琐碎的事情脚后跟碰后脑勺一样赶来。吴婷给自己提的要求是“信息准确、处理迅速”,学生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反应”,学生的需求“马上办”,做好“首问窗口负责制”,事务性工作当日接当日毕。

    十多年积累下来,吴婷处理工作时总是有条不紊。每一天,她的脑子里都有一个循环播放的“排片表”——哪个学生最近要关注哪件事、哪个学生遇到了什么困难,这些都会在她的脑海里闪着“提示光”。她就像同时照顾100多号炉子的锅炉工,这里扇扇风,那里加点炭,用不间断的关注和沟通保持着思政工作的温度。

当好“狮子”的“领头羊”

    2005年留校时,吴婷是一名没有体育背景的本科毕业生。她带的学生几乎与她同龄,有些退役后入校的运动员甚至比她年龄还大,阅历还丰富。当身高近2米的篮球队员们摸着她的头,戏称她为“小吴老师”的时候,当好让一群“狮子”信赖和依靠的“领头羊”,就成了她的入职初考验。

    “人头熟、家底清”是华理辅导员队伍的优良传统。吴婷一边狠补运动员背景知识,了解乒乓、女篮、网球、武术、射击、田径6支队伍的特点,一边学习辅导员工作所需的各项知识和技能。各类辅导员工作的指导手册、业务细则、事务通知成了她日常研读对照的岗位“法宝”,一有机会,她还积极参加职业导航、心理健康教育、奖惩资助、党建团建等各项培训和讲座。

    现在的吴婷,对各项思政工作已经得心应手,但她认为思政工作应当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辅导员应当常学常新,努力做“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才能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

    “学生对卓越的理解应该升级,除了拿奖牌或者奖学金,更应当开阔视野,往‘体育+’方向思考,站在学科前沿,依托学校的多学科优势,将体育与机械、材料等学科交叉,运动发展与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结合。”吴婷说,育人平台应该延伸为“赛场—课堂—校园—社会”的复合模式,鼓励学生全面发展。

    在吴婷老师指导下,体育学院十几名本科生、研究生就做了一个公益项目——“家门口的体育大学”。他们在徐汇、奉贤、浦东、崇明几个区县利用中小学的体育场或合作机构的场地,为中小学生作运动指导,包括乒乓球、武术、网球、篮球等运动项目。目前,已有近千人受益于这个项目。

    鼓励学生不断进步的同时,吴婷自己也常学常新,2018年博士毕业,获得1项全国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1项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3项上海市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一等奖,承担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体育局的研究课题。

    吴婷说,要把多年思政工作的心得、从学生那里反馈回来的感动、实现自身价值的欣喜,这些隐形的财富作为坚守岗位、初心如一的工作源动力,继续助力冠军梦,实现育人梦。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8日13时09分
发布时间:2019-10-18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