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我 最美的国】榜样给我们无穷的学习力量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   |摄影: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   |编辑:   |浏览量:23946

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党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伟大征途中,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先进典型,这里面有“太行山愚公”李保国、“国家栋梁”黄大年、“一粒种子”钟扬、“老英雄”张富清、“第一书记”黄文秀、交大西迁老教授、哈工大“八百壮士”等,他们扎实苦干、奋发作为,他们至诚报国、敢为人先,他们追梦一生、奉献一生,他们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他们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他们立足岗位、无怨无悔,以热忱的生命与一腔热血,在中华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动人凯歌。


“太行山愚公” 李保国

(1958-2016) 

    习近平总书记对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李保国同志35年如一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奋战在脱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彰显了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事迹感人至深。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育、科技工作者要学习李保国同志心系群众、扎实苦干、奋发作为、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李保国,河北武邑人,198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8月参加工作。生前系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始终奋战在科技兴农、脱贫攻坚和教书育人第一线,先后取得研究成果28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8项,技术推广面积1826万亩,带动省内外10万山区农民增收58.5亿元,被誉为“太行山愚公”。2016年4月10日,因病逝世。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称号。


“国家栋梁”黄大年

(1958-2017)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黄大年,广西南宁人,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10月参加工作。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新兴交叉学科学部学部长,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祖国的教育科研事业,是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心系祖国、报效人民的杰出楷模。2017年1月8日,因病去世。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杰出科学家”“至诚报国 归侨楷模”称号。


“一粒种子”钟扬

(1964-2017)

    他16年坚持学术援藏,不畏艰险盘点世界屋脊的植物家底,寻找生物进化的真实轨迹。从藏北高原到喜马拉雅山区,从阿里无人区到波涛汹涌的雅鲁藏布江江畔,到处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他收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多万粒种子,填补了世界种质资源库没有西藏种子的空白。

    他说,人这一辈子,不在乎发了多少论文,拿了多少奖项,留下来的是故事。

    他说,人活在世上就要做事,做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为社会做事,为时代做事,就是最大的意义。

    他还说,人生没有绝对,不必等到临终才来回首自己的人生,只要把每个年龄段该干的事都干了,就不负你的人生。

    他的一生是追梦的一生、拼搏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用生命,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写就最质朴、最绚烂的时代故事。

    钟扬,湖南邵阳人,199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复旦大学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组织部第六、七、八批援藏干部,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植物学、生物信息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2017年9月25日,钟扬同志在去内蒙古城川民族干部学院为民族地区干部讲课的出差途中遭遇车祸,不幸逝世,年仅53岁。


“老英雄”张富清

(1924—)

    习近平总书记对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老英雄张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在部队,他保家卫国;到地方,他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要积极弘扬奉献精神,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张富清,陕西洋县人,194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5年1月转业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先后在城关粮油所、县粮食局、县纺织公司、三胡区、卯洞公社、县外贸局、县建设银行工作,1984年12月离休。在解放大西北系列战斗中英勇善战、舍生忘死,荣立西北野战军特等功一次、军一等功一次、师一等功一次、师二等功一次和团一等功一次,并被授予军“战斗英雄”称号、师“战斗英雄”称号和“人民功臣”奖章。他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第一书记”黄文秀

(1989-2019)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文秀,女,壮族,广西田阳人,201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定向选调至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2018年3月,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到乐业县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埋头苦干,带领群众发展砂糖橘、八角、杉木等种植产业,带动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20%以上。2019年6月17日凌晨,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难。被追授“时代楷模”“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交大老教授西迁精神

    2017年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们,指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时光回溯到上世纪50年代,新中国工业建设方兴未艾,开发和建设大西北成为国家的战略需求。1956年盛夏的一天,交大师生背负行囊,向科学进军,建设大西北。

    迁校初期,百业待兴。“道路不平、电话不灵、电灯不明”,野兔地上跑,半夜甚至能听到狼嚎。教职工群体没有抱怨和懈怠,忘我工作、苦干实业,积极迅速投身到新校的建设中去。中国西北一片广袤而荒凉的原野上,一座科学殿堂逐渐有了模样。

    1400名当年从上海迁来的交大教师中,如今只有300多人还健在。其中的大多数逝者都长眠于黄土地下,用他们当年一起西迁的同事或同学的话说,这一代人是“献完青春献终生,献完终生献子孙”。


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

    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建设第一个五年计划急需大量科技人才,特别是需要培养一批重工业部门的工程师和理工学院的师资。哈工大承担起了这一历史重任,800多位热血青年,平均年龄只有27.5岁,从祖国四面八方会聚到哈工大。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放弃了南方鱼米之乡优越的生活条件,来到地处边陲、气候严寒的黑土地,承担起教学、科研等重要任务。他们被时任校长李昌形象地称为“八百壮士”。

20世纪50年代新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物理教研室的25名青年教师的合影

哈工大“八百壮士”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大光的教学笔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让我们与榜样对标,以榜样为镜,学习他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忘我精神,为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信息来源 :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

    文字整理: 吴志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0日09时33分
发布时间:2019-09-2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