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我校实验室现代化管理的奠基人

——诸葛濂先生访谈记实

稿件来源:高等教育研究所   |作者:龚玉 白莹   |摄影:   |编辑:   |浏览量:24219

高等教育研究所


1952年诸葛濂先生证件照


    人物简介:诸葛濂,1922年出生,江苏吴江人,中共党员、民主同盟盟员,1945年毕业于大同大学化工系。1952年9月进入华东化工学院(今华东理工大学)工作,1952年9月起历任分析教研组讲师兼教学实习科副科长、教学设备科科长等职,1965年我校受命筹建四川分院后,1月任四川分院办公室主任。1979年,四川分院移交给四川省后,4月起先后任设备科科长、生产设备处副处长、处长。曾任全国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刊《实验技术与管理》副主编、实验室管理干部培训中心主任,以及上海市高校实验室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著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管理》,获教育部科学教育研究院颁发的首届优秀成果二等奖。

 

一、革命年代的求学和教书经历

    问:诸葛老师,您的求学之路都是在硝烟弥漫的革命时代度过的,能给我们讲讲当时的情景吗?

    答:那个时候读书到大学毕业,实际上劳动人民是很少的,没有钱根本就读不起书。小店里的职员、业主家庭的子女会读一读小学,读完就去做学徒,学做生意了。可能大城市有个别工人家庭出身的孩子读书,农民是没有的。

1945年诸葛濂先生大学毕业照

    问:您教书的时候刚刚经历了抗战、内战,您觉得那个特殊年代的教师有什么特点?

    答:那个年代的人都特别勤恳和勇于奉献,服从组织安排,总之是有一种大公无私的精神在。1947年,我们有位陆老师要到美国留学。暑假,系主任就叫我到他办公室,让我接替他的教学任务和管理工作,我就答应了。

    当时,还有位1934年毕业的教师得了肺病,他教的课程就由我们实验室的几位老师共同承担。我承担了两门课,生物化学和高等定量分析。上课的钱我们一分不拿都给那位老师。直到那个老师病好,我们一共帮他上了两三年的课。

 

二、四川分院建设的峥嵘岁月

1965年建设人员在自贡公园招待所前合影

(左起:吴鹤年、黄昌尧、黄岱甡、诸葛濂、张铸全)

    问: 您于1965年担任华东化工学院四川分院办公室主任兼设备组组长,上任之初,您主要负责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为适应国家向三线地区迁建部分高等院校的号召,学校承担了四川分院建设任务。四川分院建设实际上在1964年就开始准备了。1964年11月初,我和校领导黄岱、总务长钱昌彬一起去成都开会,到那个时候我才知道要办这项工程。初期就是分院选址的事情,前后选了三个地方才定下来。

    问:能给我们讲讲四川分院建设3次选址的故事吗?

    答:我们先去了内江,后来又去自贡考察,因为自贡是西南化学工业基地之一。自贡的黄家山地理条件比较好,房子造起来比较方便,但是设计院的人刚到自贡就突然地震了,而且震源就在黄家山附近。经有关部门测定这里处于地震频繁活动地带,出于安全考虑,综合利弊,分院最终改到离自贡市38公里的邓关镇黄坡岭。

张江树院长带队到自贡慰问办事处成员(1965年5月6日)

四川理工学院校领导来校看望诸葛濂先生(2012年10月31日)

    问:在当时的实际工作中,您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答:教育部建设分校的方法是对的,老母鸡孵小鸡比较容易,如果单独从各个学校抽人混合组建新的学校就会产生许多分歧。建校初期,很多物资调拨都是中央以“条”的方式划拨上海市,然后再由学校调运到四川,条件比较艰苦,各种材料不好供应,经常买个东西就要跑到重庆去。那个时候物资和材料的运输太困难了,当时上海本部这边对分校的建设不遗余力地支持,学校只有一台的仪器就搬到分校去,有两台仪器的就把好的那台搬过去。

    当时的工作和居住环境也比较艰苦,住的地方蛇鼠蚊虫特别多,白天还好一些,一到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比较痛苦了。还有就是跟家人分隔两地,那时候交通条件又不好,一年都见不上一面。

1956年诸葛濂先生全家福

 

三、三十余年耕耘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建校初期,学生在做化学实验

建校初期,学生在做化工原理实验

    问:您曾为学校三次制定仪器设备分类目录,主持制定实验室管理制度。我们知道清产核资工作向来都是最为繁琐的事情,您是怎样保证此项工作准确无误的?

    答:当时在贯彻勤俭办校的方针时,重点要抓实验室。除了一事一物要精打细算,重要的是在总体布局上也要周密有致。1952年,为满足化工行业发展需要,由交通大学(上海)、震旦大学(上海)、大同大学(上海)、东吴大学(苏州)、江南大学(无锡)等校化工系合并组建了华东化工学院。

    我当时30岁,被任命为教学实习科副科长,担任并校工作中实验材料设备和精密仪器的清点、核查和搬运工作。每天都有上百辆卡车将仪器设备从另外几所学校运来,时间紧、任务重,压力确实不小。从进校设备可行性报告的拟定和实验用房的配备,以及卸货、安装、验收和调试每一个环节,我都亲自去现场实地考察,亲自指挥,生怕有一点差错。学校要求10天之内按时开出无机、有机、分析、物化四门实验课程,为了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我经常周末也会去现场看看施工队的进程,材料上使用是否合理,有无浪费和偷窃现象。

    问:您特别注重队伍的建设与培养,您对实验室管理人员有哪些方面的要求?

    答:设备处是用钱管物的单位,要搞好管理工作一定要有一支能作战的队伍,要带好这支队伍,就必须从我做起,言传身教。平时,我敢于开诚公布地批评一些刚露头的不正之风,始终坚持勤俭办校,作风正派,讲究原则,做到廉洁奉公。

 

四、退休后的幸福生活

    问:您认为长寿的最重要因素是什么?

    答:做人要心胸开阔、豁达开朗,这样才能凡事看得开,有个好心情,身体才会好。

    问:您对现在的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有没有什么寄语或希望?

    答:希望总归是很多的,首先就是爱国、敬业、诚信。还有国家提出来的要求也要去遵守。其次就是自己要踏实认真,不断地去努力奋斗!

诸葛濂及其女儿与访谈人员合影

 

(文稿根据访谈录音整理,且已经被访者本人校阅。)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9日09时02分
发布时间:2019-09-09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