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外语学院学子在西藏山南开展“推普脱贫攻坚”活动

稿件来源:外语学院   |作者:赵庆新   |摄影:洛桑曲珍   |编辑:   |浏览量:45703

洛桑曲珍外语学院


    为响应党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暑假期间,外语学院推普实践团队来到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开展了为期20天的推普支教活动。这支团队由外国语学院英语16级洛桑曲珍同学担任领队,成员均由藏族大学生组成。本次活动也是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同举办的2019年“推普脱贫攻坚”全国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部分。

团队成员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在7月25日举行的开幕式上,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党委副书记顿珠次仁发言并预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当地负责人给成员献哈达表示欢迎

现场家长和学生

    “自从上大学之后,我每次都会想象回家的千万种方式,可能是碌碌有为,也可能是满身疲惫,可这一次我们带着热情与期待,来到了我们最熟悉却又陌生的家乡。”实践团队负责人洛桑曲珍如是说。

    20天的推普支教活动,给实践团的成员带来了满满的收获和感动。队员们专门给学生设置了难度不等的课程。程度较差且年纪较小的孩子主要学习最基础的汉字读音和笔画,程度较好的孩子通过团队成员提前准备的英语、数学、物理等课程学习,同时提高普通话水平。

孩子们在上课

    除了课堂上的普通话学习以外,为了能够让孩子们养成平时使用普通话的习惯,熟悉普通话的应用方式,团队成员精心准备了许多与语言有关的娱乐环节,有时候是学习歌曲,有时候是讲故事大赛,通过各种生动有趣的形式激发孩子内心讲普通话的兴趣。

课余时间开展讲故事比赛

    为了能让活动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和延续,团队成员非常关注孩子们学习习惯的养成。每一个早晨,他们都用朗朗读书声迎接孩子们的到来,然后带领孩子们跑步背书。每个大课间,团队成员都会让孩子们放下手机、走出教室,带领他们做游戏、做广播操。团队成员希望通过这20天的时间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帮助他们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能收获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团队成员带孩子出去背书晨跑

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早读

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做广播操

团队成员带领孩子们做游戏

    “我喜欢老师,我和老师是朋友。” 增期乡的学生索朗拉姆这样说。这是孩子们让团队成员最感动的一句话。20天的日子里,看似是团队的成员在指导、照顾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但自己也是收获最多的一群人。有些学生将最喜欢的零食拿给团队成员吃,说“吃这个吧,特别好吃”;有的成员生病了,学生们会主动擦黑板,送药品,并偷偷递上一张写着“老师休息吧”的纸条。“我想要学好汉语,因为这样我才能看更多的动画片。”虽然是简单的一句话,但却仿佛把团队成员带回了童年。

    20天的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团队们希望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推进“推普脱贫攻坚”活动的长期化、制度化发展,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教育部语用司“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的号召而不懈奋斗。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02日11时02分
发布时间:2019-09-0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