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集锦】我校网络拉歌受《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关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赵婀娜   |摄影:   |编辑:   |浏览量:30942

党委宣传部

    近日,“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奋进篇持续唱响大学校园,华理学子积极参与其中,用《青春畅想》唱响青春的旋律,唱出对伟大祖国的热爱和对伟大复兴的乐章!获得《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新闻直播间》、《光明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自3月下旬由部分高校发起,经历了“青春篇”“传承篇”“奋进篇”三个阶段。短短数月,活动已覆盖全国2000余所高校,拉歌视频总播放量达45亿次。


高校拉歌活动彰显青春力量——

《人民日报》:毕业时,我们唱响奋进之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让我们走在追梦路上,把美好梦想放声歌唱”

    “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支歌从我的心上飞出……这支歌世世代代永不落”

    ……

    今年3月以来,一场名为“青春,为祖国歌唱”的网络拉歌活动在全国多所高校唱响,青年学子献歌新中国七十华诞,展示新时代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情和报国志。几个月来,拉歌活动历经“青春篇”“传承篇”“奋进篇”,高校学子以多种形式进行创意演绎,彰显奋进中蓬勃的青春力量。

    进入7月毕业季,网络拉歌活动在全国多所高校继续唱响。毕业生们通过一首首经典歌曲,抒发美好的同窗之谊,道出对母校的感恩之意,更唱响新时代青年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追梦路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奋进凯歌。

    在歌声中,毕业生们彼此约定:矢志奋斗,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歌曲串烧 唱不尽感恩母校情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们通过虚拟合唱团的新颖形式呈现《送别》《我们都是追梦人》《上海交通大学校歌》等歌曲串烧,唱出美好的同窗之谊,更唱出对母校的感恩和对祖国的祝福。

    今年,上海交通大学有近7000名毕业生,他们从五湖四海踏浪而来,如今将告别母校奔赴四方。“时光荏苒,转眼间四年已逝,我们就要毕业。”参加演唱的2019届毕业生李若楠说,“心中的感恩全都化成一句句歌词,感谢母校,给予我自由翱翔的舞台;感谢师长,助我拥有努力拼搏的勇气。全体交大毕业生都立下志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新时代!正如《上海交通大学校歌》所唱:宏图在胸,重任在肩……”

    武汉大学的师生用歌曲串烧拉开毕业季的帷幕。毕业典礼上,万名毕业生合唱《我爱你中国》,当优美的旋律响起,红色的国旗、白色的雨衣、碧绿的琉璃、青春的旋律、热切的目光,汇聚成一场毕生难忘的“成长礼”,也激发了全体毕业生最深沉、最持久的爱国情。

师长叮嘱 道不完传承情怀心

    各高校纷纷将此次拉歌活动与毕业生离校前的“最后一课”结合起来。师长们用歌声寄语学子,用歌声祝福祖国,更用歌声表达对毕业生的殷殷叮咛和谆谆教诲。

    来自“塞北江南”的青春歌声响彻贺兰山脉,宁夏大学师生、老教师、校友合唱团“实时共唱”。在校史馆中,老教授刘世俊为毕业生们讲解学校发展历程,并寄语毕业生:“70年来,宁夏大学始终与祖国同行。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报国心,向前看,向前冲。”一首首经典歌曲成为表达爱国情怀的载体,载着师生爱国的初心和砥砺奋进的承诺,激励他们不断向前。

    青海大学用一首《新的天地》唱出了师生们“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责任担当。国家级高原医学研究团队、全球唯一的高原基础医学科学奖团队、第三世界国家杰出贡献的科学工作者、全球藏医药学研究中心、计算机超算团队……无数坚守在高原的青大人,用实际行动激励毕业生。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高德东说:“教师就是学生的引路人,我们会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每一个学生,引导学生将知识转化成服务祖国建设的成果。”

    内蒙古大学的学子们一同跳起蒙古族的舞蹈,在长袖飞扬中唱响《我爱你中国》。在悠扬的旋律中,学生打开毕业前必须要做的事情“清单”:再一次向老师深深鞠躬,再一次拥抱亲爱的同学,再听一次班会中的殷殷叮咛,再去一次图书馆感受阅读的力量,再听建校元老周清澍教授讲一讲建校的艰辛与多年的坚守……在一幅幅老照片前,周清澍讲述着催人奋进的故事:“1957年,我们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毕业生,满怀青春理想,从零开始建设内蒙古大学。每一位内大人都要志存高远,用行动报效祖国。”

瞩目未来 共许下奋进报国志

    爱国是青春永远不变的鲜亮底色。无论是即将踏上筑梦之旅的毕业生们,还是踏实求学的在校学子,纷纷用歌声抒发爱国情、报国志,彰显出奋进中蓬勃的青春力量。

    “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来自最“高”学府西藏大学的师生们弹起西藏传统民间乐器——扎念,手捧洁白的哈达在教学楼前的广场上载歌载舞,大家手挽着手唱起动人的歌曲,阳光洒在每一位歌唱者的身上。参演师生们说:面对建功立业的时代号召,无数藏大学子选择留在西藏、扎根西藏、建设西藏,将个人发展融入时代发展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一首《翻身农奴把歌唱》感党培育之恩情,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抒报效祖国之志向。

    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毕业生们在党旗前握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歌唱经典歌曲,把在校期间的最后一次党课镌刻进心坎中。学生施一朵说:“歌唱经典歌曲,让我们感受到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与力量,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好好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在专业领域上发光发热,报效祖国。”

   “我们走在追梦路上,把美好梦想放声歌唱。”正值毕业季,华东理工大学用一首昂扬轻快的《青春畅想》唱出对毕业生的期许和祝愿。田径场上的奋力,赛龙舟时的拼搏,实验室中的细致,舞台上的光芒四射,都将成为每一位毕业生砥砺奋斗的青春本色。参加拉歌的学生李晨希说:“在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要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追梦路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充分利用个人所学,为国家的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毕业季拉歌活动在网络上迅速传播,也引发了网友热议,大家纷纷点赞高校师生用歌声演绎的青春宣言。网友“Amy…石华荣”说:“今年毕业,我选择留在了最美的宁夏,沉淀自己的专业知识。一年之后,我想要变成更好的宁大人,期待吧!”网友“甘棠”说:“祝学弟学妹们学有所成,感恩母校,不忘初心。”网友“小吴吴吴先生”说:“青春为祖国歌唱!正是母校教育了我们‘论文要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我们学会了要脚踏实地地前进。”

    “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自3月下旬由部分高校发起以来,短短3个月,活动已覆盖全国2000余所高校,拉歌视频总播放量达45亿次。这场通过各高校新媒体平台互动传递的“网络接力”已火遍全国,逾百万师生通过歌声抒发青年一代对祖国的热爱。

    原文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时间 2019-07-04 | 作者 赵婀娜

    原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7/04/nw.D110000renmrb_20190704_1-07.htm


【新华社】高校师生用歌声祝福祖国感恩母校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 “让我们走在追梦路上,把美好梦想放声歌唱……”毕业临别之际,全国各地高校师生在“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中,用歌声唱响对祖国的祝福、对母校的感恩。

    “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自3月下旬由部分高校发起,经历了“青春篇”“传承篇”“奋进篇”三个阶段。短短数月,活动已覆盖全国2000余所高校,拉歌视频总播放量达45亿次。

    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毕业季唱响《送别》《我们都是追梦人》《上海交通大学校歌》等歌曲,采用虚拟合唱团形式,跨越时空共同歌唱。

    “我来自西部,对我来说,毕业后服务西部就是时代担当。”上海交大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孙正正说。这位来自陕西省的“95后”在本科毕业后选择参加西部基层就业项目,将赴西藏日喀则工作。

    在华东理工大学,《青春畅想》的旋律飘荡校园。“我的科研梦想从这里起步,毕业又意味着新的开始,今后仍要脚踏实地,勤奋求实,争取在研究上有所突破。”硕士毕业生杨越说。

    “这一天我将要说再见,道别的一瞬间,回忆带我们回到从前,来时的方向还清晰,去时的目标仍坚定……”江南大学师生以原创歌曲《这一天》为毕业生送上临别祝福,为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在武汉大学,11000余名毕业生、5000余名观礼家属,以及院士、教授组成的“导师团”在毕业典礼上共同唱响《我爱你中国》,抒发最真挚、最隽永的爱国情感。

    毕业季,青海大学1000余位师生参与,策划拍摄了歌曲《新的天地》视频,表达对母校的眷恋和对祖国的祝福。

    青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艳香认为,通过歌唱形式向祖国表白,是一堂生动活泼的高校思政课,对于帮助学子们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我爱你大工》创作于2009年大连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10年来,《我爱你大工》成为一届届毕业生共同的难忘记忆。

    原文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 发表时间 2019-07-03 

    原文链接: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291846?channel=weixin&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央视】【新闻直播间】“青春 为祖国歌唱”唱响毕业季

    原文来源:央视 | 播出时间 2019-07-04

    原文链接:http://app.cctv.com/special/cbox/detail/index.html?guid=d8cbff68388e46ad90189f4bd1d0f619&vsid=C10616&from=groupmessage#0


《光明日报》:毕业季唱响青春之歌

——“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活动在全国高校展开

    近日,一场名为“青春,为祖国歌唱”的网络拉歌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唱响,高校师生用别开生面的形式告别母校,感恩母校,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献礼。大学生们在歌唱中深情寄语,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立志建功新时代。

天南海北唱响爱的赞歌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毕业季期间开展“青春为祖国歌唱”网络拉歌,唱响《送别》《我们都是追梦人》《上海交通大学校歌》。拉歌首次采用虚拟合唱团的新颖形式,呈现天南地北交大人同唱一首歌的画面。通过画面回传的方式,组成虚拟合唱团,共同歌唱对母校的感恩和对祖国的祝福。

    一曲曲毕业歌,感怀美好的同窗之谊。

    “我爱你,我的大工,能做你的孩子无比光荣,你永远在我心中。”创作于2009年大连理工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的《我爱你大工》,由大工辅导员孙壮老师填词谱曲,学生周天龙编曲,作为毕业晚会保留曲目至今已传唱十年。每每吟唱,总让毕业生们热泪盈眶,寄托了大工学子们浓浓的母校情、深厚的家国情。

    6月26日,内蒙古大学在网络上向青海大学发出拉歌邀请,青海大学全校师生以歌曲《新的天地》在大美青海唱响赞歌。“你是这样风雨兼程,你和百姓同心同行,就像树木扎根大地,就像种子和泥土相依……”

    江南大学师生以2019年毕业季原创歌曲《这一天》在江南唱响“青春,为祖国歌唱”奋进旋律。“这一天我将要说再见,道别的一瞬间,回忆带我们回到从前,来时的方向还清晰,去时的目标仍坚定,我们要去发现去经历去冒险,去拥抱一个未知的世界。”

    “让我们走在追梦路上,把美好梦想放声歌唱。寒来暑往,乘风破浪,同心携手,实现梦想”。正值6000余名华理学子的毕业时光,华理学子谱写“青春为祖国歌唱”奋进篇,用歌声抒发美好的同窗情谊,抒发对老师的感激、对母校的感恩。

深情寄语蕴含青春力量

    歌声让青年学子热泪盈眶,他们纷纷饱含深情寄语母校和祖国。

    “我想用歌声向祖国表白,要把对祖国的爱转化为青春前行的能量。”青海大学学生侯丽燕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充满朝气、充满活力,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成果,知行合一,用青春力量去服务社会,这样才是对祖国母亲最好的祝福。

    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毕业生范越丹说:“为了梦想乘风破浪、永不言败,这正是当代大学生对自己梦想应有的态度和坚持。我们应该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追梦路上不畏艰难,勇往直前,充分利用个人所学,为国家更美好的发展作出贡献。”

    大连理工大学2019届毕业生姜博瀚说:“我愿将青春的汗水挥洒在祖国的热土之上,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投身‘一带一路’建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用‘超级工程’彰显大国实力。”

    校歌的旋律让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张佳宇回想起入学典礼上的激动一幕:“当我听到校歌旋律时,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那时我以为这只是因为终于踏进梦想学府的激动,但后来我发现这更是来源于那种承载于旋律和歌词之中的厚重的责任和力量的震撼。这种责任和力量,回响在时空中,流淌在每个交大人的血液中。”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和学生同唱《这一天》,寄语2019届毕业生:“你们所处的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新时代;你们的志向,将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享共荣紧密相连。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无尽的远方和无数的人们,都将与你我有关!以心坚守,蕴志无疆!——这是母校给予你们的毕业馈赠,更是江南人对时代之问的铿锵应答!”

    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团队的格日力教授,是全球唯一基础医学科学奖和第三世界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工作者获得者,在“青春,为祖国歌唱”活动中,这位50后科研达人像一位即将登台的歌唱家,全身心投入,一遍一遍唱响自己心中的祖国之歌,用严谨的科研精神诠释对祖国最深沉的爱恋。他告诉记者:“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青大人秉承着‘志比昆仑、学竞江河’的校训精神,在大美青海,在昆仑脚下,在三江源头默默奉献,奋发图强,为祖国、为西部、为青海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栋梁之材,我作为青大人感到无比自豪。”

    饮水思源,青春梦想在高校起航。“结合所学,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人生理想和奋斗目标。

    大连理工大学与祖国同龄。一曲《我爱你大工》承载着一代又一代大工人对母校的感恩之情,也体现了大工学子毕业后以服务国家为己任,奔赴祖国各地拼搏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信心与决心。“母校让我学到了坚韧不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转眼就要离开母校了,毕业后我选择到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成为一名工程师,向核工程三废后处理技术发起挑战。大工教给了我迎难而上的勇气,我要带着大工人的钻研、求索,打破技术壁垒。”大连理工大学2019届毕业生王舒钰表示。

    “国之重器”世界最大绞吸挖泥船“新海旭”、人类登陆月背、中国首座深海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等都凝聚着交大人的智慧;在长征五号火箭、C919大飞机、港珠澳大桥等“大国工程”中,闪现着大连理工大学人的身影;在食品科学和生物技术工程领域,江南大学人为实现健康中国战略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饱含深情的歌声里,带着大学的校训和历史烙印,青年学子们整装再出发,筑梦新时代。

    (本报综合各地7月3日电 记者苏雁、曹继军、吴琳、万玛加)

    原文来源:《光明日报》 | 发表时间 2019-07-04 | 作者:苏雁、曹继军、吴琳、万玛加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7/04/nw.D110000gmrb_20190704_1-01.htm

发布日期:2019年07月05日10时36分
发布时间:2019-07-05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