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大备课活动在我校启动

稿件来源:马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43880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5月17日上午,“学习新思想——上海高校思政课教师集体大备课”活动在我校和平楼第二会议室启动。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顾海良教授作集体大备课首讲。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沙军、我校党委副书记宋来,以及上海市高校思政课教指委、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室的思政课教师和专家等共计100余人参会。会议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教授主持。

    宋来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学科更好发展,办好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

    随后,沙军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12家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授牌。

    顾海良教授在集体备课会上,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强调了座谈会召开的重要意义,阐释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根本遵循。“我们要理直气壮地办好思政课,要有底气和底蕴,这些底气和底蕴有着深厚的基础和条件”。他谈到,办好思政课,教师是关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更要以总书记提出的“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的新要求,坚持八个“相统一”,进一步办好思政课,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领导。他还指出,上海开展的思政课教师集体大备课活动,既是宣传阐释新思想的有效举措,更是为每一位教师上好思政课提供了丰富的理论食粮。

    沙军在发言中指出,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地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坚持把握改革创新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懈怠、不止步,继续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姿态,着力深化思政课、课程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下一步,上海将继续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从内容设计、课程教学、德育评价三个方面建设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教育阶段的课程,真正形成分层递进、螺旋上升、整体衔接的内容教育序列。同时,将以教育部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有力抓手,着力构建“三圈三全十育人”思政工作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更大进步。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1日15时16分
发布时间:2019-05-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