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首场宣讲举行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摄影:   |编辑:   |浏览量:44932

团委

4月26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首场宣讲在徐汇校区逸夫楼演讲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来出席并讲话。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鲁品越、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孙力,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修光利、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等5位“三进”讲师团首席讲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华东理工大学励志团校第九期“百名优秀学生骨干培训班”的100名学员进行了首场授课。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俊傲,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徐永桢,校团委书记侯宇、副书记魏星及“百优班”学员参加了本次宣讲。宣讲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王寅申主持。

鲁品越教授以“习近平的信仰观与幸福”为题,通过回顾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阐释了“历史是改革环境的奋斗史”,并从马克思主义理论出发,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改革开放等不仅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而且是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必然现实需要。

图片说明:鲁品越教授授课

孙力教授以“治党兴国的新开拓”为题,从历史上政权的宗法制出发,讲解了政党政治是人类政治和社会发展的一大飞跃,而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和处理政党自身的成长和建设。他通过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阐释了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经验和最突出的优势就在于对自身建设的高度重视。

图片说明:孙力教授授课

修光利教授结合专业背景,以“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选择”为题,通过多组数据展示了我国生态环境的现状和面临的选择,以及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体系中的大国角色与担当。他从新时代、新思想、新形势、新发展理念等角度呼吁学员们要有责任和意识,作EHS思想的传播者,助力祖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图片说明:修光利教授授课

何雪松教授以“新时代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共建共治共享”为题,从新时代的社会治理目标出发,通过多个案例阐述了如何构建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社会有力的实现路径,呼吁当代学生要厚植家国情怀、价值引领、社会创新,激发时代使命与担当。

图片说明:何雪松教授授课

杜仕菊教授以“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为题,通过民族精神独立性的侵蚀与消解的现状出发,讲解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和根源,呼吁青年在守护传统文化根脉、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弘扬中国精神等层次坚持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

图片说明:杜仕菊教授授课

宋来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正在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体系的构建,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同时他介绍了学校“三进”工作的系列举措,并对学员们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准确理解精神特质,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科学内涵。三是要全面把握实践要求,做信念坚定、爱党爱国的表率,锤炼品德、加强修养的表率,奋斗拼搏、向上向善的表率,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表率。他希望广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成长为信仰坚定、本领过硬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接力奋斗!

图片说明:校党委副书记宋来讲话

开班仪式上,侯宇介绍了我校励志团校第九期“百名优秀学生骨干培训班”的基本情况。杜仕菊、徐永桢为“百优班”学员代表颁发学员证。生物工程学院学生蒋悦作为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

图片说明:杜仕菊、徐永桢为学员代表颁发学员证

图片说明:首场宣讲现场

华东理工大学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以生动阐释为标准加强教材建设,以示范课堂为目标打造课程平台,以实践育人为载体推动入脑入心,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做好关键支撑,并通过组织实施系列举措,用钉钉子的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落实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去,落实到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教学使命中去。如,明确课程责任教授,聘请校内外10位知名专家学者,组建跨学科高水平“首席讲师团”;全面使用新修订的马工程重点教材,建立教学案例库,制作在线开放教程;优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结构和进度,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点内容传授;开展社会实践“双百双千”工程,举办奖学金颁奖大会等。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01日16时19分
发布时间:2019-05-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