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六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在校举办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化工学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48600

化工学院

    化工安全是国家和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问题。国家相继出台多项文件,对化学、化工及高校相关实验室的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4月12日至14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我校化工学院承办的第六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在校开办,来自全国各地共计46家高校和企事业单位的110余人参与了培训。4月13日上午,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红军,我校实验室与装备处处长袁洪学、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出席了培训班开幕式。我校化工学院副院长赵双良主持开幕式。

    袁洪学对嘉宾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近期化工安全事故频发,进一步恶化了社会公众对化工行业的偏见和误解。加强化工行业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势在必行,各高等院校必须做好化工类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为培养具有安全意识和基础知识的化工人才奠定基础。于红军致开班词。她表示,化工安全事故一次次敲响警钟,引起了强烈的社会负面影响,化工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将安全意识、环保理念融入教学全过程,渗透到学生的血脉中。

    本次培训分为6个环节12个专题报告,报告人均为化学化工行业安全管理专家或安全教育专家。于红军、上海化工研究院董生、朗盛(常州)有限公司吴新永、德国巴斯夫股份公司张海燕、吉林化工学院王泽恒、西南石油大学卿大咏、药明康德徐继有、清华大学杨睿以及我校乐清华、徐宏勇、陈继章等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经验,对如何实现系统安全的过程提出了思考,指出了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方向。

    4月14日上午,培训班颁证仪式及闭幕式在我校逸夫楼举行。于红军以及我校副校长李涛、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教务处副处长刘金库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赵双良主持。李涛致闭幕词。他指出,化工行业的安全问题牵动大家的心,作为化工人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化工安全问题出谋划策。安全管理具有“木桶效应”或者“短板效应”,只有补全短板才能真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他强调,高校的实验室肩负着科学研究和实验教学的双重使命,是知识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为确保实验室正常发挥作用,必须重视实验室安全。

    第六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得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本次培训不仅提升了化工教育工作者的安全管理理念、办法和技术手段,促进了我国高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也体现了我校作为全国高校化工学科领头羊在化工安全方面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6日10时01分
发布时间:2019-04-1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