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来校专题研讨“原理”课教学

稿件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9459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社科司关于组织编写思政课教学指南的有关精神,4月1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以下简称“原理”)专题教学研讨会在我校逸夫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原理”分教指委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教育部“原理”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和秘书长等共计16位专家,校党委副书记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教育部思政课教指委“原理”分教指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主持。

    宋来在致辞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情况,希望马克思主义学院能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推动学院和马学科更好发展,办好铸魂育人“关键课程”。

    会上,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主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教育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需要深入思考,我们培养的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此,我们需要把思政课掌握在自己手里。

    随后,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各位教师依次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表示,党中央首次组织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体现了党中央对思政课教师的重视,这将给年轻教师极大的鼓舞;思政课教师要具有科学思维,要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问题、解决问题。浙江大学刘同舫教授表示,要把此次座谈会当成一种鞭策,将幸福转化为激情,将感染转化为行动。哈尔滨师范大学李庆霞教授表示,思政课教师要以德育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并建议推动大中小学一体化发展。大连理工大学洪晓楠教授表示,思政课教师要多读书,读马列原著,关注时事政治。北京师范大学熊晓琳教授用“六个一”总结,即一颗红心、两条腿走路、追求“三进”,突出“四个基本要求”,做到“五位一体”,把握“六个要素”。

    逄锦聚主持讨论“原理”教学指南初稿,并对其内容进行讨论修改和统稿。上海交通大学王岩教授、武汉大学孙来斌教授、厦门大学张有奎教授、安徽大学吴学琴教授、山东大学周向军教授、山西农业大学武星亮教授、东南大学袁久红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唐晓勇教授、南开大学寇清杰教授等围绕17个专题进行了深入讨论,积极发表建议和意见。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4日10时53分
发布时间:2019-04-04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