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杜慧芳率团访问美国、墨西哥高校

稿件来源:国交处   |作者:国交处   |摄影:   |编辑:   |浏览量:10025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应美国肯塔基大学、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墨西哥拉萨尔大学邀请,校党委书记杜慧芳率团于3月21日至28日对上述高校进行了工作访问,期间拜会了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并看望了我校1995届校友、墨西哥工程院院士王金安。

3月22日,代表团访问了位于美国肯塔基州莱克星顿市的著名公立院校肯塔基大学,受到了该校外事副校长苏珊·罗伯茨(Susan Roberts)的热烈欢迎。罗伯茨副校长首先转达了出差在外的伊莱·卡比鲁托(Eli Capilouto)校长的问候。她表示,肯塔基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在清洁能源、生物材料、信息科学等多个领域均有实质合作交流,希望双方能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探索更多合作可能。杜慧芳强调,自两校2012年建立伙伴关系以来,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友好关系不断巩固,我校愿意同肯塔基大学在包括药学、商学等更多优势学科强强联手,积极对话,为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随后,杜慧芳和苏珊·罗伯茨代表双方续署了《谅解备忘录》。

图片说明: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

随后,代表团同肯塔基大学工学院和商学院分别进行了会谈。肯塔基大学工学院院长鲁迪·布赫海特(Rudy Buchheit)、国际项目主任张裕明教授与代表团,就如何开展科研合作以及稳步推进“3+1+x”学生项目等话题进行了磋商。肯塔基大学商学院院长西蒙·希瑟(Simon Sheather)、副院长尼可·杰金斯(Nicole Jenkins),刘焕良博士与代表团就参加中国国际进口贸易高端论坛,以及在金融技术和商业分析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杜慧芳邀请肯塔基大学工学院和商学院领导带队回访华理,召开学科对接会,探索开展商科“2+2”项目、教师互访及人机交互研究生交流等。

图片说明:代表团与肯塔基大学工学院院长等会谈

图片说明:代表团同肯塔基大学商学院院长等合影

随后,代表团前往位于肯塔基大学校园10公里之外的应用能源研究中心,同该中心副主任刘坤磊教授进行了交流。刘坤磊陪同代表团参观了水煤浆气化装置,详细介绍了装置的运营情况。杜慧芳一行还看望了正在该校访学的我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沈中杰博士。

据悉,2012年我校与肯塔基大学签订技术合作协议,建设一套日处理煤约1吨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试验装置。该装置于2013年开始在肯塔基大学应用能源研究中心建设,2015年投入试运行。我校洁净煤技术研究所自2013年起先后派遣4名教师以访问学者身份赴该中心从事水煤浆气化装置的建设、运行和技术指导工作。

图片说明:代表团一行参观CAER气化装置现场

在肯塔基大学访问期间,杜慧芳一行会晤了同我校有密切合作的该校生物材料系系主任张贵根教授、化工与材料工程系杨福前教授,共同回顾了以往的合作情况,对深化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进行了展望。

代表团在抵达墨西哥后,首先看望了我校1995届校友、墨西哥工程院院士王金安教授,并与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墨西哥自治大学物理研究所教授、墨西哥物理学会前主席李高德华教授及其美籍夫人若丝女士,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科技处李玮琦博士等教育科技届人士进行了座谈。杜慧芳向校友和在墨友人介绍了学校发展近况,邀请大家到访华理,开展合作。王金安回顾了在华理求学期间的美好回忆,表示愿意继续为中墨科技合作以及母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片说明:与校友王金安院士及驻墨西哥大使馆科技处李玮琦博士合影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是创办于1551年的著名学府。3月25日,杜慧芳一行同该校校长特使、国际处主任费德里科·费尔南德斯(Federico Fernández)以及学术合作处亚洲事务高级顾问阿德里亚娜·帕切科(Adriana Oviedo Pacheco)就如何增加互动,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杜慧芳指出,国立自治大学是拉美地区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为墨西哥培养了无数政治、科学和文化领域的精英,欢迎该校学生来华理交流学习,并愿意提供1-2名上海政府奖学金名额以鼓励学生攻读学位项目。费尔南德斯主任感谢杜慧芳书记的美意,并总结了两校过去的科研合作历史。他说,双方的科技交流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至今合作发表了13篇论文,颇有建树,值得赞赏。国立自治大学愿同华理一道,以现有的科研合作为基础,以学生交流项目为突破口,加强两校的合作力度。随后,双方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合作目标与工作要点。会后,代表团参观了该校体育馆、图书馆等校园设施,领略了百年名校的历史积淀。

图片说明:杜慧芳一行访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

图片说明:代表团参观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校园

当天下午,代表团一行在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受到了邱小琪大使的热烈欢迎。杜慧芳向邱小琪汇报了我校与墨西哥高校合作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在人才培养和中墨人文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的意愿。邱小琪对我校与拉萨尔大学多年的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代表团介绍了墨西哥高等教育以及中墨关系发展近况。他表示,将大力支持并积极推动华理与国立自治大学的交流合作。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林棘、参赞管亚培和杨红等陪同会谈。

图片说明:邱小琪大使与杜慧芳书记会谈

在访问拉萨尔大学期间,该校恩里克·冈萨雷斯校长(Enrique González)以及荷西·贝尔梅霍副校长(Jorge Bermejo)为杜慧芳一行举行了欢迎仪式。该校研究生院院长埃杜瓦多·戈麦斯(Eduardo Gómez)、商学院院长何塞·巴瑞和(José Barreiro)、MIEX项目负责人艾伦·罗德里格斯(Aaron Rodríguez)等到场欢迎。双方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程,同意在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教师和研究生的互动,未来将通过短期定制项目,为墨西哥学生提供更多了解新兴国家市场的机会。

图片说明:拉萨尔大学为杜慧芳一行举行欢迎仪式

图片说明:代表团与拉萨尔大学会谈

随后,代表团与戈麦斯教授、拉萨尔大学国际处负责人罗贝托·柏卓思(Roberto Pozos)以及MIEX项目学生分别进行了座谈,为如何更好地对接需求进行了沟通。访问期间,杜慧芳一行参观了拉萨尔大学工程学院实验室和校园设施,增进了对该校的了解。

图片说明:代表团参观拉萨尔大学工学院实验室

图片说明:代表团同拉萨尔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国际处负责人等会谈

本次出访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及开拓之旅,深化并夯实了同美国及墨西哥合作伙伴间务实合作的基础,进一步优化了我校美洲地区合作布局。陪同出访的有党委办公室主任沈海涛、商学院院长阎海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杜仕菊,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唐纪敏。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3日14时23分
发布时间:2019-04-03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