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著名油画大师吴宜恩首讲“艺术党课”

稿件来源:艺术学院   |作者:艺术学院   |摄影:   |编辑:   |浏览量:65921

艺术学院

    艺术与党建能擦出怎样的“花火”?3月22日下午,在奉贤校区敬贤堂内,国家一级美术师、首都博物馆画院院长、文化部民族文化研究院院长、全球和平大使吴宜恩,受邀为艺术学院及奉贤区海湾旅游区的300余名党员、学生上了一堂题为“方寸抒写人民情,画笔铸就党员魂”的艺术党课。

    “艺术党课”是艺术学院党委和奉贤区海湾旅游区党工委区域化党建共建“艺心向党”的重要内容之一。艺术学院具有丰富的文化艺术理念和技术创新思维,海湾旅游区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和环境资源,双方将党建与文化紧密结合,携手开展区域化党建共建项目,通过建立“艺心社会实践基地”和“艺心志愿服务基地”,搭建符合专业学科特点的党建和思政教育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科研水平、培养适应社会的时代新人、助推海湾旅游区文创产业发展、参与“乡村振兴计划”,实现双向互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达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共同提升的党建成效。

图片说明:区域化党建共建签约仪式

图片说明:揭牌仪式

    党课是基层党建的重要形式,生动的党课对加强党组织建设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如何提升党课的感染力?艺术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设“艺术党课”,期望通过邀请与专业相关、相近的大家、名家、教授和活跃在一线的艺术家们,用艺术作品生动再现党的奋斗历程,用贴近学生学习、生活实际的形式传播党的理论,用艺术家作品的力量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

图片说明:演讲现场

    在首讲“艺术党课”上,吴宜恩携自己心爱的画作走上讲台,讲述在革命时期创作油画作品背后的故事。而他在退役后,毅然从美国返回上海,潜心创作,描绘着心中的“中国梦”。他的油画,有故事、有情怀、有灵魂,其创作背后的故事,更是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引起现场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尤其是艺术学院的学生党员们,不仅对自己的学科专业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于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信仰与情怀更是有了更深入的领悟。

    据介绍,“艺术党课”还将继续邀请绘画大师、陶艺大师、非遗大师、建筑大师、园林景观大师担任讲师,通过他们讲述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创作经历、国宴用瓷的创作心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执着与坚定、经典建筑背后党的力量、具有时代特征的景观设计等,突出时代特征,进一步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厚植大学生的爱国情怀,用作品说话、让作品发声,宣传党的理论,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生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在党的带领下,坚守初心,践行理想,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6日11时27分
发布时间:2019-03-26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