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规划 促改革 创一流】精细化管理为校园节能“披绿衣”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sling   |摄影:   |编辑:   |浏览量:65841

党委宣传部

    互联网+时代,如何实现智慧校园管理?

    2018年7月,我校奉贤校区通过节水型学校验收;11月,奉贤校区节能监管平台通过验收;同年,学校获评全国“2017—2018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在节约型绿色校园建设之路上,后勤保障处正在筹谋规划,力争实现技术与管理双双升级,集合全校之力,走出一条切实贯彻节能减排、低碳发展理念的实践道路。

能源去哪儿了?

    高校历来是用能大户。校园里的电、水、天然气使用情况究竟如何呢?在信息化时代,实时监测数据可以让我们对整个校园的用能状况了如指掌。

    目前,我校已经建立了一套自动化用能管理系统——奉贤校区节能监管平台。据后勤保障处副处长李新军介绍,这个平台采用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分布式控制网络技术,可以有效帮助进行能源分类计量、监测与节能控制。去年,住建部、教育部专家来校验收时,对平台给予认可,认为该系统实现了水电能耗的在线监测和控制,为学校的能源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奉贤校区节能监管平台通过25个分区子网对整个校区52栋建筑实现水、电能耗监测,通过实现数据采集与存贮、数据统计与分析、数据发布与远传,实现了奉贤校区能耗的远程实时监控。依托这个平台,学校正在完善节能监管体系,编制操作规程、制定巡检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为学校绿色校园建设提供数据信息支持。  

    韩冰老师负责奉贤校区节能监管平台的技术与管理。据他介绍,奉贤校区已积累了大量的能耗数据,校园整体能耗情况基本已在掌握。现在,校园内的路灯可以远程控制,二食堂空调安装的智能插座已试点实现时间、温度的自动控制,以保持恒温。今后,自动化控制技术的相关应用将进一步在校园内推进。

用心良苦为节能

    “学校非常重视能源管理工作,后勤保障处将节能增效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不仅要日益完善能源管理技术手段,在管理方面也要转型升级。”后勤保障处能源管理中心主任张惠民老师表示,在探索能源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同时,部门里的老师们在日常管理中认真负责,发现问题后能沉下心来调研献策,为校园节能费尽心思。

    作为爱护校园的有心人,后勤保障处的俞春耕、费益军等老师在奉贤校区的日常管理走访中发现,教学楼自修教室的使用率与上座率偏低,这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由此展开了3个月的调查统计,从教室情况入手收集数据、排摸原因、倾听学生意见,在此基础上,编制形成了详细的《教室晚自修就座率调查报告》,提出了5个可行性节能方案供学校作决策参考。

    例如,他们通过调查发现,教学楼自修教室之所以上座率普遍较低,是因为现在学生自习的选择余地较大,一是去图书馆的自习率高,二是4人1间的寝室环境较好,如果有2个学生外出自习,另外2位留在寝室也可以好好学习,再者,食堂、餐厅等也有自修场所。

    基于调研数据,学校经过审慎考虑,决定对奉贤校区晚自修部分公共教室开放时间进行调整,与此同时,也会根据学生的需求,动态调整教室开放时间,以保障学生自修场所充足。据数据测算,此举每年能为学校节约经费30万元左右,是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的节能减排大行动,是一次大范围的节能宣传。

    粗放型管理向集约型管理转变的核心是使资源利用最大化。今后,我校的节能工作将聚焦完善能源管理体制机制,大力推进能源费回收,从加强节能宣传、倡导行为节能、加强节能改造、提高用能效益4个方面继续努力。

    “节能有赖于全校师生的支持与帮助,希望今后大家能够继续给予理解与支持,共同建设我们美丽的绿色校园!”李新军说。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21日10时30分
发布时间:2019-03-2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