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三进” 育新人】4700余名华理学子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稿件来源:团委   |作者:团委   |摄影:   |编辑:   |浏览量:52949

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双百双千”工程,鼓励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通过了解家乡进而了解国情。2019年寒假,校团委以“心怀家国·使命担当”为主题,共组织1600余支团队、4700余名学生,前往新疆、西藏、云南、上海、香港、澳门等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筑牢信仰之基、体验实践之真、领略学术之美、追求知行之善,不断扩大社会实践覆盖面和影响力,构筑思想引领、素质提升、能力发展有机融合的实践育人高地。

    以知促行 以行促知——发挥学科优势 聚焦行业发展

    依托我校优势学科特色,以实践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为出发点,以化学化工、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环境保护、乡镇规划等为主题,340余支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工厂企业、乡镇农村、社区街道开展技术服务、社会调查并形成决策咨询报告。其中,化工学院实践团队在企业工程师的指导下提出化工厂生产线优化方案;艺术学院研究生实践团队走进福建省松溪县,结合专业知识开展“设计立县”,打造文创产品,为松溪区域文化繁荣和经济产业转型提供设计帮扶;体育学院实践团队为崇明区青少年网球队冬训营活动提供专业支撑。

    来自药学院的钟湘在参与“城镇乡村药物常用知识普及情况调研”实践项目后提到,实践让她了解药学专业的广泛性、应用性、重要性,让她对未来的专业学习更充满期待。华理学子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专业理解,以专业认知为先导,增强学习主动性,做好未来学业规划。

艺术学院实践团队走进松溪县开展“设计立县”项目(左);药学院实践团队调研上海各大医院提供“药师门诊”普及解决方案(右)

    追梦华理人 温暖一座城——弘扬志愿精神 深化实践育人

    围绕团市委提出的“往社区走”要求,300多名华理学子利用假期时间开展“追梦华理人,温暖一座城”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展亲情陪伴、结对帮扶、义务家教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很多同学前往上海南站、长沙火车站、郑州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协助交通运输部门保障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倡导城市文明,为回乡的旅客送上真情与真心。法学院本科生成立“雨滴在守护”志愿团队助力西藏那曲市环保工作,外语学院研究生作为襄阳古城墙保护宣传志愿团队的一份子,守护和宣传襄阳古城墙,华理学子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用奉献和爱心温暖一座又一座城市。

    来自化学学院的邓龙在实践后感受到,志愿服务不仅仅是献出一份爱心,而是让实践者感知平凡的身影可以做不平凡的事情。华理学子在实践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坚持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华理实践团连续三年参与上海南站春运期间志愿服务(左);商学院实践团队进社区探望慰问老人(右)

    “乡约”华理情 感恩母校行——传递青春力量 共逐青春梦想

    我校已连续两年开展“乡约”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今年寒假共有500余支团队、1200余名学生返回高中母校拜访恩师,与学弟学妹分享成长感悟,通过宣讲、座谈、咨询等形式宣传华理。他们不仅向学弟学妹们播放学校官方宣传片《薪传》《芳华·理想》,发放官方招生宣传册、宣传单页等资料,还结合自主设计的PPT进行现场宣讲介绍。理学院实践团队为学弟学妹们带去写有祝福的华理明信片和“小花梨”文创产品,资环学院实践团队在宣讲结束后还建立宣传答疑群,持续线上进行答疑解惑,为奋战高考的莘莘学子送上一份温暖。

    来自中德工学院的潘缘在浠水县第一高级中学宣讲中提到,去年九月他带着母校的期望走进华理,而今天他则带着华理‘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精神归来。华理学子在实践中将爱校荣校践于行,在宣讲中增强对华理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

化工学院学生在路桥中学宣讲(左);生工学院学生在金华一中宣讲(右)

    聚焦长三角 助力新经济——推动协同创新 共筑区域发展

    围绕上海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聚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我校100余支团队在长三角地区开展实地考察、观察寻访和实证调研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社会学院实践团队结合上海市的“新时尚”——垃圾分类,通过走访虹梅街道和凌云街道部分居委会,对街道工作人员和小区居民进行采访调研,结合专业提出优化升级垃圾分类实施的可行性方案;商学院研究生实践团队依托“长三角协调会产业特色小镇发展联盟”,以实地考察、调查研究等方式梳理特色小镇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特色资源等,为现有的特色小镇做好诊断,提出建设性的可持续发展建议。

    来自机动学院的马小龙在调研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后,感受到实践让他了解了“打通省际断头路”等重点推进项目,看到长三角交通一体化建设的号角已然吹响。华理学子结合专业特色从不同角度聚焦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四大品牌”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在实践中了解国家政策,明晰未来个人职业的发展方向。

华理云南寻甸重点实践团队参观寻甸电子商务服务站及工厂企业

信息学院杨孟平返回家乡大凉山并进行“读书有用“宣讲

    华理学子心怀家国,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服务社会,实践成果得到众多媒体的关注和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来自商学院、化工学院、资环学院的8名云南寻甸籍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返乡看家乡脱贫摘帽后的巨大变化,树立返乡奋斗的目标。记录实践过程的专题纪录片《一克重的春运行李》正式发布后,受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央广网、上海电视台、上观新闻等众多媒体的关注,同时团中央官方微信、全国学联官方微博也对该纪录片进行了报道。此外,新华社全程直播我校信息学院大四学生杨孟平返乡回家路,并以“读书有用”为主题报道了他的社会实践成果。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涵盖理论宣讲、国情观察、长三角一体化、志愿服务、文化服务、科技创新、感恩母校等七大系列,使华理学子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头脑,助力大学生担新时代青年使命,立新征程报国之志。

发布日期:2019年03月01日15时22分
发布时间:2019-03-0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