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华东理工大学研支团:奉献的青春就该这么美

稿件来源:人员机构   |作者:中国青年网   |摄影:2019-01-30   |编辑:媒体华理组   |浏览量:5196

他们将青春的热情播撒在祖国的西南大地,为迷茫的孩子们点亮希望的灯盏,照亮孩子们前行的路;他们将青春的无悔铭刻在蔚蓝的天空下,为奋力飞翔的孩子们插上更有力的翅膀,奔向更美的远方!他们是华东理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

华东理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由七人组成。虽然研支团成员们来自不同的学院,但他们服务社会、沉淀自身的心却始终紧紧相连。自20188月起,华东理工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7名成员便分别服务于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仁德一中、仁德二小,仁德四小等三所学校,他们帮助他人、反哺社会的教育之旅就此启程。他们开展基础教育、教育扶贫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也承担了语文、数学、外语、物理、道德与法治、书法、科学、体育、地方课程等多门课程,每周的课时量超过14个课时,累计服务当地学生超过1500名,为当地教育做出了华理人的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合影。华东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团长崔然表示,本学期研支团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支教活动,从各个方面给寻甸的孩子们带来了关怀和帮助。研支团开展的活动包括“彩云之南 筑梦寻甸”——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内生动力激励研究与精神扶贫实践、“青春筑梦新时代”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爱心助苗”寻甸县贫困生资助计划、“得道课堂”寻甸县内生动力提升课外兴趣晚辅导项目、“彩云之南 筑梦寻甸”寻找TA画笔上的梦想2018云南省寻甸县青少年扶贫主题公益绘画展、“书信传真情,元旦送祝福”华理学生与寻甸青年沟通平台搭建项目、“胜利小学”送教下乡、“戈壁小学”文体活动物资捐赠、“上海市金山区海棠小学”牵手“寻甸小街小学”安全小黄帽捐赠项目等。这些活动中,“彩云之南,筑梦寻甸”——欠发达地区青少年内生动力激励研究与精神扶贫实践项目已获“知行杯”上海大学生社会实践特等奖、团中央“知行计划”优秀团队。

得道课堂,让生活焕发光彩

 

参观机器人的小朋友一脸的兴奋与激动。华东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得道课堂,是研支团成员根据自己专业所学知识,通过课外活动开拓孩子们的视野的活动形式,目前已经开展了八期课堂。为培养民族情结,他们举办国家公祭日——牢记历史,勿忘国耻讲堂;为养成实践精神,举办巧创世界与走进奥运讲堂;为教孩子们学习会实用技能,开展小学生常用急救知识……一系列的课程精彩纷呈,展现多样人生,得道课堂为孩子们拓宽课外的世界。

奇妙画笔,描绘童真梦想

 

华东理工大学研支团成员参观孩子们的梦想画作。华东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致力于当地的精神扶贫。他们鼓励孩子们以绘画的方式用彩笔表达自己的梦想,还将孩子们的画作带回华理,在图书馆举办了公益画展,感染更多的同学加入到爱心行列中来。1200+的作品,是幼小心灵的纯真呈现,孩子们绘出了自己对世界的奇思妙想,绘出了将来前进路上的方向。

道阻且长,牵手同行

研支团牵线上海市金山区海棠小学与寻甸小街小学的同学们,进行了“牵手”爱心行动。海棠小学五色花中队的孩子们通过一个月的“爱心阅读马拉松”活动,用自己每天的阅读量累计捐款,购买黄色安全帽,送给位于公路边的云南寻甸小街小学。读书的意义不仅在于知识本身,更在于对身边他人的关爱与友善。黄黄的帽檐,不仅遮住了未来的风险,更是为云南寻甸小街小学的同学们护住了一方心灵的栖息地。

开展的活动虽多姿多彩,可是支教本身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哦。每天常规的教学工作和课外的志愿活动都需要研支团成员们付出极大的心力。但在他们眼中,所有的苦与累都会化作内心的甘甜。研支团团长崔然说:“虽然在支教的工作过程中确会觉得有点累,但只要我们一站上讲台,或者和孩子们一做起活动时,面对可爱的孩子们,我们就自然地就会精神饱满。”

对于研支团成员来说,这段难忘的支教历程中也充满着惊喜与感动。教育从来都是庄严而重要的事业,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也许没有职业教师那么熟练的教学技巧,但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在三尺讲台上谱写温情的故事,用爱心点燃孩子的希望,为他们筑起未来之梦;让温暖和善意照进每一个被遗忘的角落。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青春就该这么美!



  原文来源: 中国青年网  |  发表时间:2019-01-30  |  作者:中国青年网
  原文链接: http://xibu.youth.cn/gzdt/gddt/201901/t20190130_11859088.htm
原文来源: 中国青年网  |  发表时间:2019-01-30  | 作者:中国青年网
原文链接: http://xibu.youth.cn/gzdt/gddt/201901/t20190130_11859088.htm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