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与制度型开放系列研讨会暨自贸试验区成立十周年活动举行

稿件来源: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   |摄影:法学院   |编辑:远芳   |浏览量:10

法学院法学院

3月28日,中国式现代化与制度型开放系列研讨会暨自贸试验区成立十周年活动以线上形式举行。会议以“数字化时代高标准国际规则与制度型开放”为主题,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原司长洪晓东、复旦大学教授龚柏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胡加祥、海南大学教授韩龙应邀参会并作主旨报告。我校副校长阎海峰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我校法学院、商学院和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联合主办,上海WTO法研究会协办,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我校法学院院长彭德雷主持会议。

阎海峰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基本情况,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通过研讨交流集聚智慧力量,更好服务于中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制度型开放,更好助力高水平开发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洪晓东充分肯定了研讨主题的前沿性、实用性,他结合自身国际经贸规则的长期谈判实践,对CPTPP、RCEP、DEPA中关键数字条款进行了解析,从市场准入、信任问题、服务于民三个角度为数字时代的制度型开放提出建议。韩龙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为视角,剖析了新法对海南自贸港法规的体现,指出自贸港法规制定权的重要作用。龚柏华提出在营商环境建设中要坚持开放、改革、创新的“三大理念”,并就下一阶段如何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提出建议。胡加祥梳理了不同国际贸易和投资规则的变化及发展趋势,分析了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面对国际经贸规则变化的优势和劣势,对自贸区的未来建设进行了思考和展望。

讨论环节,蒋士成、郑依彤、魏圣香、刘慧分别结合研究领域表达观点,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据悉,2023年是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十周年,研讨会旨在发挥学科特色,聚焦制度型开放议题开展跨学科交流,以期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与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3-03-31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