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年度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议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雷雨田   |摄影:王超   |编辑:远芳   |浏览量:928

王超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3月23日,2023年度智库工作推进会议在我校徐汇校区举行。副校长阎海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范体军、副处长唐有财,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彭辉辉,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兵,学校各重点智库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会议并作汇报交流。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林梅主持会议。

范体军介绍了学校智库建设的现有体系、配套管理政策和已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智库建设存在的问题与短板,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及举措。

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研究院、中国特色可持续城市化研究基地、能源经济与环境管理研究中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上海公共经济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新时代国家安全研究中心等六家智库基地的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智库建设情况、未来发展计划和实施方案。与会老师围绕智库基地的管理体制、激励政策、智库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学科融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阎海峰在讲话中肯定了学校智库基地的建设成效,并指出要从三个方面高站位推进学校智库建设: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高校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力量,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五个方面的重要功能,成为新时代国家战略设计和重大政策制定的思想库、社会思潮的引领者、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基地、促进国际交流与对话的重要平台,以更高站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二是做有华理特色的智库研究。我校智库建设要以学校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建设为契机,立足于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凝聚整合全校力量,特别是传统理工科优势,以及在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电子化学品等方面的先发优势,将理工科的硬核科技与人文社科的战略咨询结合起来,变单打独斗为团体作战,将其主动对接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方面的突破性技术革新,转化为国家在行业和产业领域的政策建议,产出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优秀决策咨询成果,为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承担高校智库的职责。三是加强规划,集聚力量,做有组织的智库研究。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立足现实问题,科学规划选题,广泛开展调研,充分论证评估,用数据说话,提出切实可行的决策建议,不断提升我校智库的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打造具有华理特色的高端智库品牌。

发布时间:2023-03-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