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专题培训班举行

稿件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   |作者:心理咨询中心   |摄影:心理咨询中心   |编辑:潘聪聪   |浏览量:410

心理咨询中心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的重要部署,11月27日,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优势视角下学校心理育人工作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开班仪式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培训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兄弟高校的60余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沈海涛出席并致辞,开班仪式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崔姗姗主持。

沈海涛重点介绍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现状以及高校心理育人工作面临的挑战。他指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事关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与发展、事关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家庭、学校、社会要加强联动,形成多方协同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临床与咨询心理学院院长樊富珉教授作了题为“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高校心理育人工作模式”的报告。她从我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的历史、积极心理学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转变、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的途径与方法等3个方面进行阐述,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破题思路。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工作系主任程明明教授作了题为“高校校园朋辈支持社会工作干预——以上海大学的实践为例”的报告。她从校园朋辈支持社工援助项目的背景、需求评估、标准化小组过程、评估与督导、评估过程与方法等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为更好地加强心理育人工作与学校社会工作的理论与实践结合提供了探索经验。我校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何雪松教授作了题为“组织化的自我实现:高校社会工作的一个切入点”的报告。他从当代大学生的个体化困扰、高校面临的现实挑战、高校社会工作的实现路径等3个方面进行阐述,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可以引入社会工作服务,发挥其组织化和个性化的双重优势,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华东理工大学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在优势视角下学校心理育人工作能力方面进行了多年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本次专题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聚焦高等学校心理育人工作的重点与难点,运用优势视角的工作理念,通过朋辈心理辅导、学校社会工作等技术和方法,助力各位学员更好地增强工作能力,促进工作创新。未来4天,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的多位专家将围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社会工作服务以及朋辈心理辅导开展相关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30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