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集锦】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受媒体关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媒体华理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341

受访者供图党委宣传部

10月29日,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徐汇校区隆重举行,本次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除商学院大楼406室的主会场外,还在徐汇、奉贤两校区设有多个分会场。大会同步通过光明网官方微博、央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等媒体平台直播,累计40余万人次观看,共襄校庆盛会。《解放日报》、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网、中国科技网、中化新网、澎湃新闻、上海教育电视台、东方网、第一教育、话匣子、青春上海、劳动观察、上海热线等近20家媒体原发报道,聚焦华理70周年校庆。本篇选取了部分报道予以转载。

《解放日报》华东理工大学庆祝建校70载

本报讯(记者 徐瑞哲)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华东理工大学日前迎来建校70周年。全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纪念活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以视频形式发表讲话,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并讲话。

70年来,华东理工走出一条“顶天立地”的一流大学发展之路,被誉为我国“化学工程师的摇篮”。此次现场与会人士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建设成就展、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以及信息学院大楼等,共同感受学校新发展。当日,还举办了“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活动。

【人民日报客户端】华东理工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

七秩育桃李,奋发谱新篇。10月29日,华东理工大学举办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在视频讲话中指出,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华东理工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与新中国化工事业齐发展,积极探索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和国家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7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科建设成果丰硕、服务社会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被誉为我国“化学工程师的摇篮”。他希望把握发展新机遇,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推动办学治校水平再上新台阶。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大会,校长轩福贞发表致辞,表示学校将以笃行不怠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与会嘉宾和校友代表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建设成就展、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以及信息学院大楼等。“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校庆活动同日举办。

【光明日报客户端】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举行

10月29日,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徐汇校区举行。上海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区领导,兄弟高校和合作单位代表,以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师生和校友代表等线上线下共襄校庆盛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华东理工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与新中国化工事业齐发展,积极探索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和国家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7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科建设成果丰硕、服务社会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上海将一如既往为华东理工大学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创造更好条件,相信华东理工大学定能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国家和上海在新时期的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书记杜慧芳代表学校表示,建校70年来,在教育部领导下,在上海市支持下,学校各项事业得到长足进步。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华东理工大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以视频形式发表致辞,他表示,学校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一流大学方向;积极响应“国之所需”,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勇于担当“国之脊梁”,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矢志铸造“国之利器”,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大力弘扬“国之大道”,厚植一流校园文化。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作为兄弟高校代表致辞。林忠钦表示,相信两校友谊之树会更加枝繁叶茂,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涂善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华理工作21年中得到的前辈师长的帮助和指点,“勇于承责,科技兴国有我,人才强国有我,创新驱动发展有我”,他说,华理人当创一流教学、培育英才,创一流学科、形成学派,创一流服务、奉献社会。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孟平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从大凉山到大上海,从学习吃力的“电脑小白”到专业精进的研究生,从扶智劝学到科研报国,他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与“理”同行的七年之路。

最后,华东理工大学学生合唱团演唱歌曲《领航》,用歌声献礼70周年校庆,温暖的歌词,铿锵的旋律,传递出真挚的爱党爱国之情。此次大会同步通过光明网官方微博、央视频等媒体平台直播,累计40余万人次观看,共襄校庆盛会。(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维琦 通讯员 魏娜 轩文)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华东理工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轩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日前,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举行。大会同步通过光明网官方微博、央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等媒体平台直播,累计40余万人次观看。庆祝大会由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介绍,华东理工大学是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学校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与新中国化工事业齐发展,积极探索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和国家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他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表示,上海将一如既往为华东理工大学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创造更好条件,相信华东理工大学定能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国家和上海在新时期的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指出,学校建校70年来走出了一条“顶天立地”的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学校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一流大学方向;积极响应“国之所需”,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勇于担当“国之脊梁”,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矢志铸造“国之利器”,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大力弘扬“国之大道”,厚植一流校园文化。轩福贞强调,求实创卓越,奋进新时代,华理将以笃行不怠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大会还特别向捐资兴学的合作企业、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表达诚挚的谢意。7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的建设发展得到社会各界和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为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累计筹资近2.15亿元。据统计,共有12000余人次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参与了捐赠。

庆祝大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和校友代表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建设成就展、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以及信息学院大楼,共同感受学校的新发展。当日,学校还举办了“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校庆活动。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华东理工大学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讯(记者 任朝霞)七秩育桃李,奋发谱新篇。10月29日,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徐汇校区隆重举行。

华东理工大学原名华东化工学院,是新中国第一所以化工特色闻名的高等学府,被誉为我国“化学工程师的摇篮”。学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科学前沿,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持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学校是全国6所首批建立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的高校之一,入选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首批高校专业化国家技术转移机构建设试点单位,取得了一大批重大创新成果,拥有各类国内外有效专利2000多项,一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推广应用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庆祝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庆祝大会。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在致辞中表示,建校7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走出了一条“顶天立地”的一流大学发展之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校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一流大学方向;积极响应“国之所需”,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勇于担当“国之脊梁”,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矢志铸造“国之利器”,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大力弘扬“国之大道”,厚植一流校园文化。

当日,该校还举办了“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校庆活动。

【中国科技网】被誉为“化学工程师的摇篮”,华东理工迎来建校70周年

七秩育桃李,奋发谱新篇。10月29日,华东理工大学迎来建校70周年。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以视频形式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华东理工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与新中国化工事业齐发展,积极探索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和国家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在讲话中指出,华东理工大学坚持教育报国、科技报国初心,70年来,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科建设成果丰硕、服务社会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被誉为我国“化学工程师的摇篮”。他表示,上海将一如既往为华东理工大学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创造更好条件。

“建校7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走出了一条‘顶天立地’的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表示,学校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响应“国之所需”,培养一流人才方阵;矢志铸造“国之利器”,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大力弘扬“国之大道”,厚植一流校园文化。

华东理工大学校庆日的当天,也是2020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学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孟平的生日。出生于四川省大凉山乡村的杨孟平,于2015年通过“励志计划”考入华理计算机专业。“7年的时间,我走过7个村庄,深入10余所学校,帮助20余名辍学学生重回校园。我希望自己能形成改变自己也改变他人的力量,并让这种精神延续下去。”作为学生代表的杨孟平说。

当日,学校还举办了“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校庆活动。

【中国新闻网】华东理工大学迎来70周年校庆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0日电(轩文 许婧)七秩育桃李,奋发谱新篇。29日,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徐汇校区举行。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以视频形式发表讲话,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大会并讲话,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庆祝大会。上海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区领导,兄弟高校和合作单位代表,以及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老同志、教师、学生和校友代表等出席大会。

田学军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华东理工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与新中国化工事业齐发展,积极探索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和国家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他表示,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信并祝愿华东理工大学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展现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陈群在讲话中指出,华东理工大学坚持教育报国、科技报国初心,70年来,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科建设成果丰硕、服务社会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被誉为我国“化学工程师的摇篮”。他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以建校70周年为新起点,把握发展新机遇,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抓手,推动办学治校水平再上新台阶;希望华理教师坚持以教书育人、科研报国为己任,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产出更多有创新意义的科研成果;希望华理学生敢为人先,追求卓越,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陈群表示,上海将一如既往为华东理工大学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创造更好条件,相信有国家和上海的关心重视,有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有全体师生的接续奋斗,华东理工大学定能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国家和上海在新时期的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杜慧芳代表学校表示,建校70年来,在教育部领导下,在上海市支持下,学校各项事业得到长足进步,衷心感谢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在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深切缅怀首任校长张江树先生等先贤前辈和名誉校长成思危校友,衷心感谢为学校70年发展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爱国荣校的华理学子、心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华东理工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朋友们。她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轩福贞指出,建校7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走出了一条“顶天立地”的一流大学发展之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校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一流大学方向;积极响应“国之所需”,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勇于担当“国之脊梁”,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矢志铸造“国之利器”,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大力弘扬“国之大道”,厚植一流校园文化。轩福贞强调,求实创卓越,奋进新时代,华理将以笃行不怠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作为兄弟高校代表致辞。他表示,华东理工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渊源深厚、血脉相连、学缘相近、文化相亲,两校充分发挥互通互联的先天优势,形成了多层面、深层次、高层级的交流合作格局。展望未来,相信两校友谊之树会更加枝繁叶茂,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涂善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华理工作21年中所得到的前辈师长的帮助和指点,回顾了所在学院的发展成就。“勇于承责,科技兴国有我,人才强国有我,创新驱动发展有我”,他期许华理人创一流教学、培育英才,创一流学科、形成学派,创一流服务、奉献社会。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1983届化机系校友廖增太先生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忆及求学时光,他感念母校的培养,并表示,广大华理校友恪守“勤奋求实,励志明德”的校训,在各自岗位上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未来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发展,在祖国大地上书写属于华理人的绚烂华章。

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孟平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从大凉山到大上海,从学习吃力的“电脑小白”到专业精进的研究生,从扶智劝学到科研报国,他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与“理”同行的七年之路。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以及中共昆明市委、中国化工学会等单位,以贺信、贺电等方式发来祝贺,海外合作高校代表发来祝贺视频,共同为华东理工大学70华诞献上美好的祝愿。

大会还特别设置致谢环节,向捐资兴学的合作企业、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表达诚挚的谢意。7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的建设发展得到社会各界和校友们的大力支持。为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累计筹资近2.15亿元。据统计,共有12000余人次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参与了捐赠。

庆祝大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和校友代表参观了华东理工大学建设成就展、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以及信息学院大楼,共同感受学校的新发展。当日,学校还举办了“碳中和及卓越人才培养”中外大学校长论坛等系列校庆活动。

【澎湃新闻】被誉为“化学工程师的摇篮”,华东理工举行建校70周年大会

七秩育桃李,奋发谱新篇。

10月29日上午9点,庆祝华东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大会在徐汇校区隆重举行。大会同步通过光明网官方微博、央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等媒体平台直播,累计40余万人次观看,共襄校庆盛会。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庆祝大会。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军以视频形式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所化工特色高等学府,华东理工大学始终与国家同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与新中国化工事业齐发展,积极探索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经济社会和国家能源化工产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华东理工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三个务必”,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大会并讲话。陈群指出,华东理工大学坚持教育报国、科技报国初心,70年来,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科建设成果丰硕、服务社会成效显著,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被誉为我国“化学工程师的摇篮”。他表示,上海将一如既往为华东理工大学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创造更好条件,相信有国家和上海的关心重视,有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校友的鼎力支持,有全体师生的接续奋斗,华东理工大学定能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为国家和上海在新时期的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代表学校表示,建校70年来,在教育部领导下,在上海市支持下,学校各项事业得到长足进步,衷心感谢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在庆祝建校70周年之际,深切缅怀首任校长张江树先生等先贤前辈和名誉校长成思危校友,衷心感谢为学校70年发展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爱国荣校的华理学子、心系母校的海内外校友,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华东理工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和朋友们。

“建校70年来,华东理工大学走出了一条‘顶天立地’的一流大学发展之路。”华东理工大学校长轩福贞代表学校向全校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致以问候,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表示感谢。轩福贞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学校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定一流大学方向;积极响应“国之所需”,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勇于担当“国之脊梁”,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矢志铸造“国之利器”,产出一流创新成果;大力弘扬“国之大道”,厚植一流校园文化。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涂善东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在华理工作21年中所得到的前辈师长的帮助和指点,回顾了所在学院的发展成就。“勇于承责,科技兴国有我,人才强国有我,创新驱动发展有我”,他期许华理人创一流教学、培育英才,创一流学科、形成学派,创一流服务、奉献社会。

华理校庆日的当天,也是2020年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杨孟平的生日,作为学生代表,他讲述了自己的华理故事。杨孟平出生于四川省大凉山的一个贫困农村,抱着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奋发苦读,于2015年通过“励志计划”考入华理计算机专业,那时候,与同班同学相比,他对电脑的了解几乎为零,但是他和他身边的老师同学都没有放弃自己,七年间,杨孟平从“电脑小白”变成专业精进的研究生,还进一步走上了扶智劝学和科研报国的道路。“七年的时间,我走过七个村庄,深入十余所学校,帮助二十余名辍学学生重回校园。我希望自己能形成改变自己也改变他人的力量,并让这种精神延续下去。”杨孟平说。

大会还特别设置致谢环节,向捐资兴学的合作企业、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表达诚挚的谢意。为庆祝学校建校70周年,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鼎力支持,累计筹资近2.15亿元,共有12000余人次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参与了捐赠。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以及中共昆明市委、中国化工学会等单位,以贺信、贺电等方式发来祝贺,海外合作高校代表发来祝贺视频,共同为华东理工大学70华诞献上美好的祝愿。

发布时间:2022-11-0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