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集锦】中国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华理揭幕受关注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媒体华理   |摄影:受访者供图   |编辑:   |浏览量:1296

受访者供图

4月22日,在第52个世界地球日当天,由华东理工大学和陶氏公司、“每日鲜语”品牌联合打造的中国第一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揭牌仪式在徐汇校区举行。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网、上观新闻、文汇APP、科学网、澎湃新闻、东方网、周到上海、劳动观察、上海科技报、第一教育、021视频等媒体原发报道近20篇,对塑料奶瓶的循环再利用探索进行了相关报道。


【央视新闻客户端】废奶瓶变沥青 上海师生打造出首条“环保路”

4月22日也是第52个世界地球日,在华东理工大学第一食堂前,师生和企业共同打造出中国第一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为塑料奶瓶的循环再利用探索了一条全新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悉,这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全长仅300米,就使用了超过200kg的回收塑料奶瓶。用废塑料改性沥青的创新之举,不仅“变废为路”,减少环境垃圾的产生,与常规纯沥青铺就的路面相比,聚合物改性沥青路面性能更优异且经久耐用。

在我国,塑料瓶的回收率可达94%以上,它们可以被加工成纤维制作衣服、鞋子、绳子、手提袋等等。随着回收技术的发展,它们还可以被重新制作成塑料瓶,真正地循环再利用起来。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表示:“很高兴看到‘废塑料再生环保路’项目于今日结出硕果。作为一所专注于科学和创新的高等学府,这次合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以独特方式处理塑料废弃物的实例。希望借此机会激励学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探索更多非传统的解决方案,科技赋能绿色发展。”

原文链接:http://m.news.cctv.com/2021/04/23/ARTIF105wmewHeVDfQ3UPfGd210423.shtml


【China Daily】Nation's first road paved with recycled plastic unveiled

China’s first road paved with recycled plastics is unveiled at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hanghai on April 22, 2021, Earth Day. [Photo by Gao Erqiang/China Daily ]

China’s first road paved with recycled plastic is unveiled at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hanghai on April 22, 2021, Earth Day. The 300-meter road is paved with recycled plastic milk bottles weighing over 200 kilograms. [Photo by Gao Erqiang/China Daily ]‍

China’s first road paved with recycled plastics is unveiled at East China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Shanghai on April 22, 2021, Earth Day. [Photo by Gao Erqiang/China Daily ]‍

原文链接: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104/22/WS608151b4a31024ad0bab9b18.html


【中国新闻网】中国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上海建成揭幕

4月22日,第52个世界地球日当天,中国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上海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正式建成揭幕。

据介绍,这条300米的“塑料之路”,运用了陶氏公司创新的ELVALOY? RET沥青改性技术,超过6000个废弃牛奶瓶和其它塑料废弃物被用于铺设聚合物改性沥青(PMA)道路。创新方法不仅“变废为路”减少环境垃圾的产生,与常规纯沥青铺设的路面相比,这类聚合物改性沥青的路面性能更为优异,而且经久耐用。

虽然牛奶瓶易于回收,但牛奶残留物造成的高污染率,导致回收商通常不愿意接受这些废弃物。陶氏公司利用其材料科学和技术专长,推出新型解决方案。该方案将这些难以回收的塑料进行收集,加工成PMA消费后回收塑料,进而应用于铺设道路和其它路面。借此,塑料废弃物最终不会直接进入自然环境。另外,铺设 PMA道路将减少沥青的使用,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减低温室气体排放和能源消耗。

“塑料之所以会得到品牌商、回收商和其他价值链合作伙伴的高度重视,是因为塑料能够倒逼行业各方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通力减少塑料废物的丢弃,影响自然生态环境。”陶氏公司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部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壮解释道。“凭借在材料科学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为废弃瓶子找到了新的用途。目前使用回收的塑料牛奶瓶来修建道路,并已经取得成功。我们也希望能帮助其它品牌商减少塑料废弃物。”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表示:“我们校方很高兴看到‘牛奶瓶之路’项目于今日结出硕果。作为一所专注于科学和创新的高等学府,这次合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以独特方式处理塑料废弃物的实例。我们希望借此机会激励学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探索更多非传统的解决方案,并将他们的创新应用推广至我们所在的社区,以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联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对外发布《我国PET饮料包装回收利用情况研究报告》称,全国饮料瓶回收率可达94%以上,回收情况比较乐观,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的普及,饮料瓶的回收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

原文链接: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zw/sh/2021/04-22/9461286.shtml


【上观新闻】世界地球日,喝完的奶瓶多了,就铺成了路!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沪建成

4月22日,第52个世界地球日。在华东理工大学第一食堂,当学生们从宿舍区前来用餐,涉足北、东、南3个方向形成的环路,就“一个不小心”“踏上了奶瓶”。

原来,他们的脚下就是中国第一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此路竟然是那些被喝完的奶瓶通过“化学反应”铺就而成的。这条看似与普通沥青路面一模一样的路,却为塑料奶瓶的循环再利用探索出了一条全新的绿色发展之路。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全球范围推广,打造塑料循环经济新模式、加大塑料环保回收力度,成为推动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的关键议题。越来越多行业投身创新环保活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3060”发展目标。

率先在华理校园建成的这条“塑料之路”,仅300米距离,就使用了超过200公斤的“每日鲜语”可回收塑料奶瓶。运用废塑料改性沥青的创新方法,不仅“变废为路”减少环境垃圾的产生,与常规纯沥青铺设的路面相比,这类聚合物改性沥青的路面性能更为优异,而且经久耐用。

通常被废弃的奶瓶是如何变成柏油马路的?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那些塑料奶瓶被送到回收厂进行分拣,被粉碎、被熔化。之后,这些原料又被送到沥青生产厂,基于陶氏公司的ELVALOY™ RET沥青改性技术,生产出废塑料改性沥青,用于铺设道路和其他路面。

“难回收的塑料经常被丢弃在垃圾填埋场和河流中,却未考虑其他方面的潜在价值。”陶氏公司包装与特种塑料业务部亚太区商务副总裁李明壮解释说,塑料之所以会得到品牌商、回收商和其他价值链合作伙伴的高度重视,是因为塑料能够倒逼行业各方,共同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通力减少塑料废物丢弃,改善自然生态环境。

作为上下游的绿色同行,陶氏公司与每日鲜语双方正开展中国首条“塑料公路”项目,当天在华理达成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创新解决方案提升塑料回收率,更加合理地对废塑料进行再回收和再使用。据悉,至2030年,陶氏公司将致力于“消除废弃物”,让100万吨塑料得到回收、重复使用或再生利用,并能帮助其他品牌商减少塑料废弃物。

在亚太地区,此前陶氏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德波市用回收塑料改善道路,帮助当地政府实现到2025年减少70%海洋塑料废弃物的目标。在试验项目取得成功后,他们转向印度交通领域,在浦那和班加罗尔市实施塑料改善道路计划。最近,还开始与泰国暹罗水泥集团合作,使用塑料改善沥青路面性能。

专家测算,在我国,塑料瓶的回收率可达94%以上,它们可以被加工成纤维,制作衣服、鞋子、绳子、手提袋等等。随着回收技术的发展,它们甚至还可以被重新制作成塑料瓶,真正地循环再利用起来。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涛教授表示,希望借此机会激励青年学生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探索更多非传统的解决方案,科技赋能绿色发展。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361042


更多媒体报道一览:

【中青在线】华东理工大学有了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

http://m.cyol.com/app/2021-04/24/content_18995329.htm


【科学网】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华东理工揭幕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4/456431.shtm


【中国日报中文网】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上海揭幕

http://cn.chinadaily.com.cn/a/202104/22/WS60814010a3101e7ce974b48e.html


【中国日报中文网】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华理揭幕

https://sh.chinadaily.com.cn/a/202104/22/WS60813ddba3101e7ce974b482.html


【文汇APP】回收塑料牛奶瓶有了大作为,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华东理工大学启用

http://wenhui.whb.cn/zhuzhanapp/hsttupian/20210422/401411.html?timestamp=1619081778950


【澎湃新闻】华理校园现“奶瓶之路”,系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332950


【新民网】塑料奶瓶制沥青 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华理亮相、

http://newsxmwb.xinmin.cn/kejiao/2021/04/22/31943099.html


【周到上海】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建成:上海一高校用牛奶瓶铺300米道路

https://static.zhoudaosh.com/472FC67C67DDA52DD315E2201E92AE0FD31CC946713E49D2AAB7D46C814B5BC8


【劳动观察】废弃牛奶瓶还能铺路!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华理揭幕

https://www.51ldb.com/shsldb/sz/content/0178f90a0f8dc00100005499e74cbcbc.htm


《上海科技报》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华理揭幕

http://www.duob.cn/content.html?id=215742


【第一教育】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在华理揭幕,让难回收的塑料获得新生

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15914393_30597_dyjy.html?app=1&source=1


【上海教育新闻网】塑料奶瓶能铺路?国内首条“废塑料再生环保路”亮相华东理工校园

http://m.shedunews.com/msite_1/con/2021-04/23/c6463.html

发布时间:2021-04-27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