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第三轮巡察四个巡察组已进驻被巡单位

稿件来源: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少文   |摄影:刘少文   |编辑:远芳   |浏览量:1373

刘少文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对标对表党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和《中共华东理工大学十一届委员会第三轮巡察工作方案》要求,学校党委春季学期组建的四个巡察组,4月16日起,分别对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开展巡察,对化工学院、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进行巡察“回头看”工作。

第三轮巡察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加强对被巡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同时也是对第二轮巡察整改实效进行评估和监督,提高巡察全覆盖质量。

图片说明:沈志超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沈志超代表学校党委出席“回头看”巡察进驻动员会时强调,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巡察“回头看”的重要意义。巡察“回头看”是对学院党委整体工作的又一次“把脉会诊”,是对巡察整改工作全面评估。二要强化政治自觉,增强主体责任,以巡察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巡察整改是“四个意识”的试金石,是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巡察成效的集中体现。要从巡察整改的政治态度与政治效果的高度,对被巡学院就巡察发现的问题、已采取的整改措施以及制度出台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围绕整改措施是否切实有力、整改成效是否扎实有效、发现问题是否反弹回潮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三要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巡察的价值导向,促进治理效能提升。通过巡察“回头看”再次查找体制机制弊端,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通过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增强执行力,做到标本兼治,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治理效能提升。以巡察整改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图片说明:第一、二、三、四巡察组组长作动员讲话

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朱育红受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委托就此次巡察提3点要求。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政治巡察的内涵要求。巡察是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要立足“两个大局”,紧扣“国之大者”,按照“四个对照”标准进行监督。二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依纪依规依法开展校内巡察。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政治与业务相统一,查找问题根源、找准责任主体,注意做到“四看”。三要主动对标对表,上下贯通联动,促进本单位治理效能提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对标对表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做到上下联动、双向贯通融合,形成同频共振效应。

图片说明:被巡单位党委书记表态发言

进驻动员会上,第一、二、三、四巡察组组长侍洪波、沈悦萍、葛轶群、丁灏分别作进驻动员讲话,介绍了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的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工作安排和工作要求。被巡单位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文清、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强分别作表态发言。化工学院党委书记朱学栋、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广利、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喆分别就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通报。

发布时间:2021-04-22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