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国精神,凝聚前行力量

【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图书馆第三、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观摩活动

稿件来源:图书馆 作者:周颖  黄玲芳 摄影:计卓琳  徐文明编辑:浏览:553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弘扬中国精神,厚植爱党爱国情怀,6月6日下午,图书馆第三党支部、第五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传承中国精神,凝聚前行力量”的主题党日观摩活动。本次活动分为参观中国精神展、VR红色党课学习、领学与交流三个部分。馆党委书记朱广忠,部分学院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在图书馆108展览大厅中国精神展区,本次活动主持人、馆党委宣传委员周颖简要介绍了活动概况和中国精神展基本情况。中国精神展是图书馆发挥空间资源优势、文化阵地优势和育人平台优势,为全校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的特色展览,包含46块伟大精神展板和中央书展区。余婷婷、李毅、应菲儿、黄玲芳等4位同志带领大家参观学习中国精神展,集体重温了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红旗渠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科学家精神等内容,他们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生动呈现为主线,将百年党史与主题教育相结合,深刻阐述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精神的形成过程和时代意义。党员们走在百年时光长廊中,追寻革命足迹,接受红色洗礼,感悟精神伟力。




随后,大家来到明德书房VR体验中心,通过VR设备走进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同学习了“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等内容。科技与党建的融合,让红色教育更生动,党员们不仅真切地感受了科技发展给生活带来的新体验,更是全面系统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程,对伟大建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接下来,大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等内容进行学习研讨。图书馆党委副书记、副馆长常亚青重点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增智以及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她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有效发挥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龙头作用添砖加瓦。第三党支部书记朱连花从浙江“千万工程”基本情况、主要做法、经验启示等方面展开领学,“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通过“千村示范、万村整治”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生动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中,党员纷纷交流学习心得。教工党员表示,要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掌握其中蕴含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立足岗位、守正创新,坚持以读者为中心、以师生为中心,以学增智,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学生党员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会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精神力量,把个人的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中,把个人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最后,朱广忠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点评。他对活动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党员同志们能够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在内心里、落在行动上,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实干担当的不竭动力,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同心共圆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3-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