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摄影:编辑:浏览:10

6月5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会在和平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杜慧芳主持会议并领学,传达了教育部相关文件及非中管直属高校主题教育交流座谈视频会精神。校长、党委副书记轩福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志超,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涛、王慧锋、朱为宏、阎海峰、李剑等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工作进行了述学交流。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成员吴峰到会指导。

杜慧芳指出,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围绕“教育强国、高校何为”时代命题,杜慧芳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着眼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推进教育强国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服务发展大局,努力推动强校建设,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需求,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实现华理的新作为、新突破。要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开展“强校工程大讨论”,做到眼里有师生、心里有使命、手里有任务、肩上扛责任,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能。

轩福贞谈到,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以高站位一体化推进落实各项任务,不断提升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贡献力。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的思路,把主题教育与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真正贯通起来,以高质量主题教育赋能高质量教育。要切实担负起“龙头”使命、作出“龙头”贡献,树立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发展的大教育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大工程观,“国之所需、上海所想、华理所能”的大服务观,以及“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能成才”的大人才观,抓住数字化转型机遇,推进数字化赋能,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新高度。

沈志超、李涛、王慧锋、朱为宏、阎海峰、李剑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交流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科研创新,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持续探索人才自主培养新路径,以改革创新推动系统跃升,形成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发展合力,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更加有效地发挥高等教育在建设教育强国中的作用。

杜慧芳在总结时强调,学校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奋力书写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华理答卷。


发布时间: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