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杜慧芳率团访问英国、土耳其高校

稿件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 摄影:国际教育学院编辑:浏览:1263

应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和土耳其花园城市大学邀请,校党委书记杜慧芳率团于5月21日至28日对上述高校进行了工作访问,期间调研了孔子学院工作,拜会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公参张晋,并看望了我校在曼彻斯特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及在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留学生校友代表等。

2021年11月,我校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共建的科技创新孔子学院正式启动运营。本次出访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受到该校校长鲍勃•克莱恩(Bob Cryan)教授、外事副校长阿利斯泰尔•桑贝尔(Alistair Sambell)教授的热烈欢迎。鲍勃•克莱恩(Bob Cryan)校长表示,疫情后华理首次外事出访就来到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充分体现了华理对孔子学院发展的高度重视,他对我校在共建孔子学院方面所做的工作、特别是为孔子学院学生设立短期访华奖学金表示衷心感谢,对中方院长及教师们的工作投入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孔子学院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特色,全面促进两校间的教育科研交流与合作。杜慧芳对鲍勃•克莱恩(Bob Cryan)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对孔子学院来华夏令营即将于7月到访华理表示热烈欢迎。杜慧芳强调,自两校共建孔子学院以来,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孔子学院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未来华理将进一步支持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持续优化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和沟通机制等。她表示,华理愿同哈德斯菲尔德大学在化学、社会工作、材料、信息科学等更多优势学科强强联手,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推动两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会上,应用科学学院副院长保罗•艾略特(Paul Elliott)教授介绍了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情况。双方一致同意在化学领域探索开展“3+1”或“2+2”博士联合培养项目并加强两校教师间的交流合作。  

图片说明:鲍勃•克莱恩(Bob Cryan)校长向杜慧芳赠送纪念品

孔子学院英方院长鲁伯特•蒂尔(Rupert Till)介绍了孔子学院的运营情况,他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把哈大孔子学院打造为全球示范孔院,并成为两国高校交流合作的典范。

图片说明:鲁伯特•蒂尔(Rupert Till)陪同代表团参观校园

会后,在孔子学院英方院长鲁伯特•蒂尔(Rupert Till)的陪同下,杜慧芳一行参观了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校园,观摩了“汉字演变展”,访问了两校共建的孔子学院,并亲切看望了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唐纪敏,中方教师赵蔚、符晔等工作人员。

图片说明:代表团访问孔子学院

随后,代表团一行出席了孔子学院夏令营奖学金授予仪式暨座谈交流会,会议由中方院长唐纪敏主持。英方院长鲁伯特•蒂尔(Rupert Till)宣读了赴华奖学金第一批获得者名单,并邀请杜慧芳与唐纪敏共同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奖学金。

图片说明:孔子学院夏令营奖学金授予仪式暨座谈交流会

杜慧芳在讲话中表示,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此次夏令营机会领略中国语言与文化之美,了解真实、立体的上海与中国。同时,两校将夯实孔子学院合作基石,以语为媒,以文载道,以科技创新为特色,共同为促进中英人文交流与友好关系贡献力量。会上,5位获奖学生代表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孔子学院照亮了他们学习中文之路,十分期待暑期的中国之旅。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霄鹏简要介绍了夏令营课程安排。

图片说明:代表团一行访问曼彻斯特大学

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始建于1824年,是世界五十强名校。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看望了我校外国语学院在该校“2+2”项目就读的中国学生,并与曼大国际事务部负责人塔尼娅•拉芙(Tanya Luff)女士,艺术、语言与文化学院国际交流工作负责人西蒙•帕里(Simon Parry)博士、语言学系主任伊娃•舒尔茨-伯恩特(Eva Schultze-Berndt)教授等代表进行了会谈。杜慧芳回顾了我校外国语学院与曼大艺术、语言与文化学院“2+2”联合培养项目在过去10年来取得的成绩,介绍了我校在教育部新一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她表示,希望将我校学生参与“2+2”联合培养项目遴选范围从外国语学院扩大至全校,并重点在化工、材料、社会等专业拓展与曼大的教学科研合作,欢迎曼大学生通过交换学习或短期学分项目等来华理学习。会上,双方一致同意续签现有“2+2”联合培养项目协议,并就拓宽合作学科和领域,以及曼大作为合作伙伴加入我校国际学生“联合培养多学位项目”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片说明:代表团一行访问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

随后,代表团一行走访了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曼彻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立足英国本土,办好示范孔院的经验做法,哈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唐纪敏、骨干教师赵蔚等陪同调研。

图片说明:代表团一行拜访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张晋公参

在英期间,代表团一行拜会了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及张晋公参。杜慧芳向张晋汇报了我校近年来在国际交流合作所取得的进步,重点介绍了我校孔子学院的运营现状、高水平国际科研平台布局和“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等情况。张晋对我校与英国知名高校开展的合作以及孔子学院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向代表团介绍了英国高等教育以及中英关系发展近况。她表示,将积极推动华理与帝国理工等英国知名高校开展高水平学生联合培养与科研合作,为中英教育交流贡献新成果。

图片说明:代表团一行访问土耳其花园城市大学

土耳其花园城市大学(BAU)建立于1998年,位于伊斯坦布尔中心,是一所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私立学校。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土耳其花园城市大学,该校名誉校长埃斯拉•哈蒂奥格鲁(Esra HATIOGLU)教授表示,这是华理首次到访该校,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杜慧芳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学科特色、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她指出,土耳其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近年来华理培养了多位优秀的土耳其留学生,他们学成归国后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国际化平台。埃斯拉•哈蒂奥格鲁(Esra HATIOGLU)名誉校长介绍了该校全球化教育网络,以及在艺术、科技、校企合作等方面的办学特色。她表示,该校下一步国际交流工作的重心将转移至亚洲,希望与华理共同探索建立重要合作伙伴关系。

图片说明:代表团同土耳其花园城市大学名誉校长等合影

在土耳其期间,代表团一行还看望了我校2020届本科土耳其留学生校友李小龙(MUSTAFA EKE)等。

校党委办公室主任侯宇、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孙洪锋、外国语学院院长赵宏、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霄鹏以及国际教育学院田野等陪同出访。

发布时间: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