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韩布兴院士做客化工学院第八期“知化讲堂”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陈龙、魏兵惠 摄影:化工学院编辑:浏览:10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化工行业发展重大需求,5月30日下午,化工学院举行“知化讲堂”第八讲、“工程党课”第六讲暨低碳能源化工前沿论坛第二期报告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韩布兴受邀以“绿色化学与碳中和”为题作报告,中国科学院刘志敏研究员、石峰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王定胜副教授也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院长李春忠、党委副书记段学志主持。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6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传统的化学化工过程造成严重的浪费和环境污染。如何使化学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不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如何节省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人类无法回避的重大问题。在报告中,韩布兴院士指出绿色化学的核心是从源头上消除污染,绿色碳科学的关键是实现碳资源高效利用和二氧化碳排放最小化。同时,韩布兴院士向在场师生介绍了生物质和CO2转化制备化学品、材料和燃料的方法,并对绿色化学及绿色碳科学的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引发在场师生深刻的思考。

刘志敏研究员以“离子液体氢键催化”为题,为师生介绍了离子液体体系中,氢键为催化反应带来的神奇效应。石峰研究员以“均多相融合催化体系构建的一点尝试”为题,介绍了均多相合催化材料的制备化学,形成资源高效利用的绿色工艺。王定胜副教授作了题为“原子尺度精准合成”的报告,重点介绍了原子级分散催化材料的合成方法,为新型高效催化剂的制备和构效关系与催化本质的认识提供途径。

会后,师生踊跃提问,专家耐心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会感受到了专家学者们精湛的学术造诣和深厚的育人情怀。未来,化工学院师生将继续坚持以科研报国、化工强国的实际行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有组织科研,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发布时间: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