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客户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发布专硕全新培养体系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颜维琦 摄影:编辑:浏览:10

产教融合是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必然要求。6月3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发布专业硕士全新培养体系。与此同步,商学院与首批40家共建企业共同启动产教融合基地建设。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党委书记、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丽敏教授介绍,以“开放融合、协同共生、价值共创”为原则,商学院着力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知行融合,商科与工科、人文的学科融合,校企之间的产教研融合、专业和思政之间的课程思政融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通专融合,以及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校际融合;以“基于交流而发展”为培养理念,着力打造专业知识交流、管理经验交流以及社会网络建构三大平台。华理商学院也将不断围绕办学使命,在课程研发、教学模式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商业+科技、理论+实践”的培养特色,并不断持续深化行动学习“七位一体”内涵,构建培养的生态体系促进专硕学生的全方位成长与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说,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是学校研究生培养长期坚守的育人方针,也是学校一直积极倡导和努力推动的方向。此次合作将全面加强校企间的沟通与链接,让前沿的知识体系和优秀的复合型人才真正赋能企业,也让企业的实际需求真正反馈到高校,从而为校企双方的价值共创、双向共赢创造条件。

“产教融合是当今时代教育发展,特别是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商科教育必须进一步打破学校与产业、企业之间的壁垒,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学生提供更加贴近实际的教育资源。”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教授说,希望此次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注入新活力。他以《管理教育需要“在场”》为题作主题演讲,提出管理是一种知行合一的人类活动,具有高度情境化和行动特征,他以游泳为比方,生动解释“在场”即为“下水”。商学教育需要不断加强体验式学习,希望商学院继续践行“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

当天,商学院客座教授、霍尼韦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区总裁余锋发表题为《提升商科教学,满足人才新需求》的主题演讲。商学院客座教授、江森自控亚太区总裁Anuruddha Rathninde(朗智文)作题为《培养中国的年轻一代企业管理人才走向世界》的主题演讲。

圆桌论坛上,由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葛永盛、华域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裴沁宇联合主持,上海翌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组织发展官房让青、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冯艳、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志伟、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吴克照、延锋国际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曾芳等嘉宾围绕“聚力协同,共生共创”主题,深入交流企业未来的人才需求以及高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作用发挥,共同探讨产教融合的发展方向和校企合作的路径。

据悉,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始于该校1983年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今年恰逢40周年院庆。华理商学院的使命是“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40年来,华理商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领域均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2018年在罗马尼亚创办了华东理工大学锡比乌中欧国际商学院,2019年学校成立了以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名字命名的“奥利弗·哈特合同与治理研究中心”,同年,学校与临港集团共同成立了自贸区创新研究院,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推动产业创新和经济发展。八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学院也同时获得AACSB、AMBA和CAMEA三项国际国内顶级认证,跻身全球5%精英商学院行列。全日制MBA项目在2022年最新QS排名中位列大陆地区第十位。

发布时间:2023-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