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思想伟力 建时代新功】商学院发布专硕全新培养体系,携手40家企业共建产教融合基地

稿件来源:商学院 作者:胡美文 摄影:商学院编辑:浏览:347

为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6月3日,商学院举办专业硕士全新培养体系发布会暨产教融合基地共建启动仪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阎海峰参会致辞并作主题报告。商学院共建企业代表、媒体嘉宾和学院师生等二百余人参会。

阎海峰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推进产教融合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举措之一。产教融合是当今时代教育发展,特别是专业学位教育改革的必由之路,商科教育必须进一步打破学校与产业、企业之间的壁垒,进一步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为学生提供更加贴近实际的教育资源。他希望此次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为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注入新活力。

阎海峰以“管理教育需要‘在场’”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指出,管理是一种知行合一的人类活动,具有高度情境化和行动特征,他以游泳为例,生动解释“在场”即为“下水”。商学教育需要不断加强体验式学习。管理教育的本质与新一轮产业革命的现实决定了中国的管理教育需要从“照着讲”到“接着讲”,管理教育者需要回到水里,重新“在场”。他希望商学院继续践行“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学院使命。

商学院客座教授、霍尼韦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区总裁余锋作题为“提升商科教学,满足人才新需求”的演讲。他以最新调查数据为支撑,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对管理者如何更好地分析解决问题与融入团队合作的看法和见解,管理者要学会拥抱不确定性,多视角看问题以及积极调动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他认为,新时代新环境下,当今管理者还需要重视培养“辅导他人”和“身心健康”的素质能力,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与时俱进。

商学院客座教授、江森自控亚太区总裁Anuruddha Rathninde(朗智文)发表题为“培养中国的年轻一代企业管理人才走向世界”的主题演讲。他围绕“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阶段”“中国企业全球业务版图”“中国企业及领导力演化”等方面展开阐述。他提到,年轻一代企业管理者既要扎根中国,也要心怀世界;既要学贯中西,也要坚定文化自信,同时还应该具备处理复杂问题和系统性思考的能力,从而真正打造并提升全球领导力。

随后,商学院专业学位硕士全新培养体系重磅发布。商学院党委书记、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丽敏以“开放融合 协调共生 价值共创”为主题进行分享。数智时代下,商学教育面临众多挑战,华理商学院如何“破局”,再续辉煌?侯丽敏提出了以开放融合、协同共生、价值共创为原则,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知行融合,商科与工科、人文的学科融合,校企之间的产教研融合、专业和思政之间的课程思政融合、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通专融合,以及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校际融合,以“基于交流而发展”为培养理念,打造专业知识交流、管理经验交流以及社会网络建构三大平台,通过师生之间,学生之间,学生与行业以及跨文化的交流,促使学生从职业发展到价值塑造,从学历提升到知识获取,从技能提升到能力发展。商学院也将不断围绕办学使命,在课程研发、教学模式以及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强化“商业+科技”“理论+实践”的培养特色,并不断持续深化行动学习“七位一体”内涵,构建培养的生态体系促进专硕学生的全方位成长与发展。

圆桌论坛上,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葛永盛、华域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裴沁宇联合主持。上海翌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组织发展官房让青、恒天然商贸(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人力资源副总裁冯艳、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马志伟、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吴克照、延锋国际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曾芳等围绕“聚力协同,共生共创”主题,深入交流企业未来的人才需求以及高校与企业在人才培养上的作用发挥,共同探讨产教融合的发展方向和校企合作的路径。

会上,商学院与40家共建企业代表共同启动产教融合基地建设仪式。校研究生院院长杜文莉在致辞中表示,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是学校研究生培养长期坚守的育人方针,也是学校一直积极倡导和努力推动的方向。此次合作将全面加强校企间的沟通与链接,让前沿的知识体系和优秀的复合型人才真正赋能企业,也让企业的实际需求真正反馈到高校,从而为校企双方的价值共创、双向共赢创造条件。随后首批40家产教融合基地签约企业代表登台,按下启动装置,开启与华理商学院合作共赢新征程。

商学院副院长楼高翔在最后的主持讲话中表示,站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转向高质发展的关键历史节点,商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携手各行业标杆企业,倾力打造产教融合基地,推动学院人才培育模式的全面更新,从而实现学校、企业、社会的强强联合、多方共赢。

本次商学院专硕全新培养体系发布会暨产教融合基地共建启动仪式也是商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促干”的具体实践。立足于40周年院庆的新起点,商学院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秉承“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的办学使命,聚焦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特征新趋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全力培养一流商科人才,坚定不移向“成为国内一流商学院”的愿景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发布时间:202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