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

稿件来源:机动学院 作者:机动学院 摄影:机动学院编辑:浏览:171

5月26日,由华东理工大学张显程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重点专项“超强韧中熵合金构件增材/强化/减材复合制造”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召开。会议旨在充分听取全国各方专家意见,发挥我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的核心作用,统筹北京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西安增材制造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和浙江海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等全力完成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任务。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先进制造与网络项目处陈智立处长,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处方浩处长,项目牵头单位华东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任国宾副院长,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浙江工业大学姚建华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琦教授、空军工程大学何卫锋教授、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唐晔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李明研究员、中国航发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雷力明研究员,项目负责人及课题四负责人张显程教授、课题一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吴渊教授、课题二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冯凯教授、课题三负责人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杨欢庆研究员、课题五负责人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王晓锋研究员,以及项目组骨干成员近30人出席会议。

陈智立在致辞中强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关系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意义重大,希望项目组认真实施,确保项目顺利完成预定目标。方浩在致辞中表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上海的重大任务和战略使命。上海市科委将为项目提供良好的研究条件和外部支撑,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张显程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详细阐述了项目背景、研究目标与内容、整体实施方案与组织机制、预期成果与技术路径。各课题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子课题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论证专家组在充分听取汇报并审阅相关文本材料之后,对实施方案与项目组前期的工作成果表示了肯定,并结合自身经验,从考核验收指标、项目运行管理、课题单位协同、示范成果落地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项目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成员代表在质询与讨论过程中积极回应并记录专家组意见和建议。最后,张显程代表科研团队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达了完成科研任务的决心与信心。

发布时间:202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