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高大威教授来我校访问并作学术讲座

稿件来源:化工学院 作者:周长路 摄影:化工学院编辑:浏览:10

4月27日上午,燕山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高大威教授应我校上海市多相结构材料化学工程重点实验室邀请,作了题为“纳米药物及其催化治疗”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化工学院辛忠教授主持,我校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

图片说明:高大威教授作学术报告

高大威首先介绍了全球癌症的发展现状,强调了肿瘤发病率持续升高与目前治疗效果有限之间的矛盾。高教授团队分析了肿瘤治疗的本征机理,发现了肿瘤内的间质高压使药物从血液向瘤内的传递受阻造成只有极少量药物能够进入肿瘤深层,难以达到治疗目的的深层次原因。基于此,高教授团队提出了一种基于光/热电/压电催化解水降低肿瘤间质高压,增强药物的瘤内深层传递的纳米催化治疗新策略。该策略利用催化解水、酶解、间质液降解的协同作用降低肿瘤间质压力,产生类似淋巴回流的效果,增强药物瘤内积累;再通过化学发光、光热、超声、蛋白酶、药物、自由基等的协同,实现对肿瘤深层细胞的有效杀伤。同时,针对不同间质压力的肿瘤分析纳米催化系统对压力的影响,并实现药物的瘤内高效递送和有效治疗。高教授团队通过强化药物瘤内传递有效地杀伤干细胞,提高治疗效果,取得了众多原创性成果。与会师生对高教授团队的工作充满兴趣,热烈提问并充分交流。

图片说明:辛忠教授主持讲座及主持交流环节


发布时间:2023-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