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上人文讲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与实践经验”系列论坛开讲

稿件来源:人文社会科学处(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作者:王超 摄影:雷雨田编辑:  浏览:6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推进“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建设,人文社会科学处与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本学期继续推出陇上人文讲坛系列论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与实践经验”展开对话与研讨。

4月23日,系列论坛第一场在徐汇校区陇上书店(晨园店)开讲。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著名社会学家,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退休教授曹锦清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人文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林梅主持。

曹锦清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谈起,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作为一个新的理论体系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有着深刻的理论内涵和深远的现实意义。他认为从“中国特色”到“中国式”是一种范式的确立,并从历史发展维度介绍了“西方化”和“现代化”的区别和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关键在于“两个结合”,尤其是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是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核心。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已达成目标共识和路径共识,接下来要以独特的中国式叙事,在国际话语权争夺中构建自己的话语体系,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经验借鉴范本。当日恰逢世界读书日,曹锦清在讲座过程中还给大家推荐了许多值得一读的好书。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在曹锦清博古通今,生动幽默的讲解之后,现场师生热情提问,就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分水岭、观念和制度转变、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学术取向和当代青年发展路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让自己领略了名师风范,开拓了视野,启发了思考,受益匪浅。

发布时间:2023-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