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前沿】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邀请我校学者评述模拟宿主防御肽抗耐药菌领域发展

稿件来源:材料学院 作者:材料学院 摄影:材料学院编辑:浏览:538

鉴于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在模拟宿主防御肽的抗菌氨基酸聚合物领域深入、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和贡献,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期刊主编Jean-FrancoisLutz、高级编辑Chuanbing Tang和Michael Bockstaller3位教授联合邀请刘润辉教授课题组撰文总结评述了模拟宿主防御肽的抗菌氨基酸聚合物领域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其结构设计、合成和相关生物医学应用。该成果以“Host defense peptide mimicking antimicrobial amino acid polymers and beyond: design, synthesis and biomedical applications”为题,发表于高分子领域的顶级综述期刊Progress in Polymer Science(DOI:https://doi.org/10.1016/j.progpolymsci.2023.101679)。该期刊2021年的影响因子为31.281,每年邀请国际高分子领域学者发表综述评述论文总数约50篇。

微生物感染威胁人类生命健康。抗生素耐药性的快速出现带来了严峻挑战,研究和发现新型抗菌剂来治疗耐药性微生物感染迫在眉睫。宿主防御肽(HDP)具有广谱抗菌活性且不易诱导微生物产生耐药性,是解决耐药性微生物感染最有希望的策略之一。但是天然HDP结构不稳定,容易被蛋白酶水解,固相合成方法制备多肽具有合成困难、昂贵和不易大量制备等缺点。为了解决上述缺点,模拟HDP的氨基酸聚合物成为本领域研究的最新前沿和热点。


本评述论文结合刘润辉教授课题组在本领域的系统研究成果,综述了过去十年中关于HDP模拟抗菌氨基酸聚合物及其类似物的最新进展研究,这些聚合物包括α-氨基酸聚合物、β-氨基酸聚合物、类肽聚合物、氨基酸杂化聚合物和肽模拟聚合物等,全面概述了抗菌氨基酸聚合物的结构设计和主要抗菌应用,包括正电荷、两亲性结构、链长、端基、亲水性、立体化学、二级结构、拓扑结构、自组装和骨架结构等,并提出了抗菌氨基酸聚合物领域在抗耐药菌和治疗微生物感染领域的未来机遇与仍需要解决的挑战。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新计划”获得者博士后武月铭是论文的第一作者,刘润辉教授为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等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79670023000345


发布时间:202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