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龙东辉教授荣获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稿件来源: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作者:化工学院 摄影:化工学院编辑:浏览:10

11月4日,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颁奖仪式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我校化工学院龙东辉教授荣获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称号(成果转化类)。

图片说明:龙东辉教授

图片说明:颁奖现场

龙东辉,华东理工大学教授、博导,主要从事航天热防护材料理论创新与应用研究。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现任上海市航天先进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科工、航天科技集团等科研项目;在Nature Communication、Angew. Chem、宇航材料工艺、复合材料学报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5项、国防发明专利5项,牵头制定两项国军标标准。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创造服务“国之大者”的技术成为他不变的方向。龙东辉教授将国家所需作为科研所向,不拒冷门,坚持做有用的科研。他提出“抗氧化基体-纳米孔结构”的材料设计理念,研制出系列纳米孔树脂基、碳基、有机硅基复合材料,建立了适用于不同服役环境的防隔热材料体系,解决了我国新一代装备大面积防热瓶颈,促进了多个高新装备热防护系统的革新和突破,获得了多家航天应用单位的广泛赞誉。

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评选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旨在推动上海全球科技人才高地建设,激励宣传在发展国家科学技术事业、促进上海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自2002年开展以来,每两年评选一次。自第七届开始,奖项分为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企业创新三类,每类授奖人数不超过10名。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此前公示325名有效候选人,最终产生了30名入选者。


发布时间:2022-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