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

稿件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丑远芳 摄影: 李强 莫辉编辑:远芳浏览:1212

8月2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组织专家来校对由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申报的“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现场考察,考察会议由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办,华东理工大学承办。

基金委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任汤超院士、常务副主任陈拥军,以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方维海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郭万林院士等考察专家组一行来校现场考察。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慧芳、校长轩福贞、副校长朱为宏,以及刘昌胜院士、北京大学姜保国院士(线上参会)等项目组成员、项目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和现场考察分别由陈拥军、方维海主持。

陆建华在讲话中指出,“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项目与人民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是一项极具挑战性、意义非凡的工作。交叉科学部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通过打破学科壁垒,开展深入系统的跨学科、跨领域的交叉融合研究,产出一批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成果,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他指出,希望刘昌胜院士及研究团队始终坚持基础科学中心的定位,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在高原上建高峰,攻坚克难,推动生物材料与骨科学的发展。

杜慧芳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她首先感谢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随后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以及刘昌胜院士团队长期在抗骨衰老生物材料与技术领域积累的良好基础。她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基金委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建设,将在资金投入、硬件设施、人才保障等方面,对项目建设给予全方位支持。希望中心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在骨衰老的干预与疾病治疗领域产生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和核心专利技术,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行动。

考察会上,项目负责人刘昌胜现场汇报了“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未来五年拟开展的研究工作、研究方案、五年预期目标及未来可能取得的重大突破等。他表示,该项目面向国际科技前沿领域,紧抓骨基质、骨细胞、微环境三大骨衰老的关键科学问题,提出活性材料抗衰老的新思路,以“骨衰老新机制”“骨修复材料”“药物递送”“临床治疗”为核心研究内容,用整体观和系统观研究破解抗骨衰老难题。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并与项目负责人、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管理部门人员进行了分组访谈,深入了解了项目研究工作基础、交叉融合情况、科研条件及保障措施等。

在杜慧芳、朱为宏的陪同下,专家组还对实验十五楼、先进材料大楼、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进行了实地调研,全面考察了依托单位及合作单位的支撑条件。

经过充分讨论后,专家组一致认为,“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项目符合基金委关于基础科学中心的项目定位和要求,意义重大,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分工合理;依托单位与合作单位均具备充分的实施基础和保障条件,该项目能够引领相关领域的发展,建议支持该项目并定案启动。

汤超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各位专家对“抗骨衰老的生物材料与技术”项目都有较高的评价,希望团队成员能充分发挥各自领域的优势,将项目打造成为交叉学科基础科学中心的标杆。

轩福贞在总结讲话中向基金委领导、考察组专家对华理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指导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会认真落实基金委和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硬件装备、体制机制、人才保障等方面给予中心建设有力支持,希望通过中心的建设,形成更高水平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为推进健康中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作出更大的贡献。

华东理工大学党委办公室主任侯宇,校长办公室主任柴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赵黎明,副院长庄启昕、贾云飞,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袁媛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01